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大雨过后 玛瑙泉怎么蔫了

2014-05-12 15:59:00作者:来源:

 记者 梁开文

生活日报5月11日讯 11日下午4点多,济南连续两天的降雨过后,到护城河打水的市民渐多。与往日的热闹不同,玛瑙泉边一个取水的市民也没有。走近观看,玛瑙泉不再汩汩流水,泉面漂着树叶,岸边结满青苔。有市民怀疑玛瑙泉停喷,工作人员说这与护城河开闸放水有关。

“昨天上午打水还好好的,今天水位就下降了。”11日下午,市民张先生拿着水桶来到玛瑙泉,看了一眼泉池就往西去了黑虎泉。“昨天下午下雨我没来打水,按说一场大雨后,水位应该上涨啊。”他说。

平日里,玛瑙泉是重要取水点,清澈泉水持续喷涌,并从溢流口流进护城河。张先生对记者说:“你看现在的泉池,水面平静,上面还漂着树叶,根本没法弄回家饮用。”

记者看到,玛瑙泉已经不再往护城河里流水,水位低于溢流口约四五厘米。虽然玛瑙泉变“蔫”,旁边的黑虎泉、琵琶泉等仍在喷涌,市民仍有地方打泉水。

济南市水利局监测数据显示,11日,趵突泉地下水位为28.13米,黑虎泉水位为28.04米。自从5月以来,趵突泉水位、黑虎泉水位一直持续下降,虽然10日省城有一次规模较大降水过程,11日的趵突泉水位仍在黄色警戒线以下。

“最近太旱了,一场雨根本不顶用,而且雨水补充地下泉群也需要时间。”市民刘女士怀疑,玛瑙泉变“蔫”是因为干旱而停喷。

记者采访时,一位工作人员给出了另外一种解释——玛瑙泉泉池是与河道相通的,护城河开闸放水导致河水水位下降,泉池里的水从石壁缝隙渗到河道里,从而导致泉水水位下降,“等护城河水蓄起来后,应该就会好了。”

相关链接 近年来玛瑙泉曾多次停喷

□记者 梁开文

位于黑虎泉东、护城河南岸的玛瑙泉是济南七十二名泉之一。此泉水泡从水底涌出,太阳一照,光彩夺目,如同玛瑙,水流河中。

泉水如玛瑙很美,但是因为地下水位降低原因,玛瑙泉几乎每年都出现停喷现象。根据之前的媒体报道,2013年5月15日,平常汩汩冒水的玛瑙泉停喷。

2012年6月20日,玛瑙泉停喷,当时黑虎泉、琵琶泉等众泉水势也在减缓。停喷一天后,玛瑙泉又恢复喷涌,之后一直到7月3日再次停喷。

2011年6月19日,济南群泉水位全面下降,玛瑙泉停喷,黑虎泉、琵琶泉等水势也减缓,趵突泉水位降到了27.81米。

济南的汛期在每年的七八月份,有市民担心,如果雨天过少,玛瑙泉可能真的会出现再次停喷的现象。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