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社会

济南公交新电车上路测试

2014-01-15 16:5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空调暖气双电源,20辆新车年前上路

 □记者 王健

生活日报1月14日讯 13日夜间,济南公交新电车上路测试,记者成为了新电车的首批乘客。新电车配备空调暖气,采用双电源,为目前国内较为先进的无轨电车,是广州“电鲨鱼”的亲兄弟。

13日晚上11点左右,记者来到102路车场时,工作人员正在对新电车进行调试。生厂商郑州宇通相关负责人陈强介绍,广州“电鲨鱼”也是他们公司的产品,相比“电鲨鱼”子弹头造型的时尚,济南新电车更注重实用,方身子能容纳更多乘客。

据介绍,根据济南的城市特点,新电车进行了多方面提升。“济南冬天会下雪,因此舱体设置了防护板,保护电机和控制器。”陈强说,车辆的涉水高度也从原来的37厘米,提高到40厘米左右。而且爬梯设在车内,方便驾驶员操作。“尤其是冬天天气寒冷,室内爬梯具有防滑效果。”陈强介绍。

11点半左右,新电车缓缓驶出102车场,进行首次上路测试。102路车队机务员王超介绍,本次测试的内容主要是耗电量、电池使用情况、车速以及制动距离等。

记者坐在后排座椅,成为了济南新电车的首批乘客。车内座椅全部使用软包座椅,更加舒适。每个座椅间的距离为70厘米,即使一米八的高个子也不会挤到腿。车厢前部专门设计了母婴专座,带孩子的乘客可以抱着小孩坐在一起。“说不定以后这也会成为情侣席。”一位工作人员笑称。新车扶手杆上安装了尼龙拉手,冬天乘车再也不用握着冰冷的扶手杆。

据介绍,新车开空调运行每公里耗电1.5度左右,比目前102路电车耗电量略高。车内电池可以保证车辆脱杆运行15公里左右。

济南公交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经有20辆新电车运抵济南。如果测试没有问题,年前就会上路。第一批车辆将可能分给101路和102路两条公交线路。“没有大问题,新车将陪市民过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