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社会

话剧《激辩38天》今晚激情上演

2014-01-20 15:5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李杰 实习生 倪阳

1937年12月23号下午5点,随着一声巨响,钱塘江大桥被炸毁,炸桥的人就是这座桥的总设计师茅以升。他为什么要炸桥?这里面有着怎样不为人知的故事?以1937年炸桥事件为背景的历史话剧《激辩38天》将于20、21日晚7点半在历山剧院激情上演。19日,《激辩38天》的主创团队接受了本报的专访畅聊台前幕后。

全剧没有狗血搞笑

据《激辩38天》主演、江苏省话剧院院长杨宁介绍,这部剧以1937年炸桥事件为背景,讲述了桥梁专家茅以升正在为钱塘江大桥筹备竣工典礼,爆破专家金教官带着国民政府军政部的密令赶来,要求茅以升协助他炸毁刚刚建成的钱塘江大桥……

相对时下流行的喜剧元素,这部剧的题材颇为严肃。杨宁说做这样一个题材的剧,就是希望还原历史,做一部让观众看完走出剧场依然会回味,而不是看完之后就遗忘的剧。

“这部剧反映更多的是现实,只要在看剧的过程中去思考,就会从剧中发现一些现实生活中的东西。”据杨宁介绍,这部剧的节奏比较快,情节简单,更多的是通过鲜明的人物性格、人物观点去展现主题。整部剧90分钟,没有多余的舞美道具,没有狗血搞笑的情节,没有繁复的舞台动作,只有三个演员,三场激烈的辩论,演绎一个事关生死存亡的话题。

现场会真实炸桥

这部剧仅在江苏省演艺集团话剧院成立60周年时演出过一次,这次来到济南是真正意义上出“家门”的首演。该剧导演钱态接受采访时说:这部戏融入了现实主义创作手法和非现实主义创作手法,演员会用心灵、思想和观众交流,让观众去关注角色和话题。这部剧原时长2小时40分钟,最终浓缩到90分钟,全都是精华。

这部剧虽然以历史为背景,但并不沉闷,在南京演出时,学生们都非常喜欢,因为它的创作形式并不拘泥于传统的历史叙述,而是以辩论事件这样快节奏的形式去表演,所以在演出时好评率非常高。在这部激情的辩论剧中,除了超强的演员阵容,还会有一个5米长的桥模出现在舞台。在结尾时会现场炸桥,带给观众真实的体验视觉和心灵震撼。

除了这部历史剧外,此次国际话剧节展演还有最后一部精彩话剧即将上演,具体演出详情请关注生活日报的相关报道。如果你想订票请拨打电话:0531-81281191,具体演出剧目及时间咨询电话0531-88920161。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