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社会

PM2.5刚被吹走 PM10又来了

2014-01-21 14:0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1月20日讯 大寒节气到来,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非常识时务地清扫了连日的雾霾天气,20日下午山东省中度霾天气趋于结束,能见度转好。为此,山东省气象台于1月20日11点解除霾黄色预警信号。

根据济南市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系统实时监测数据,20日上午济南市的空气质量已明显改善,空气质量指数低于黄色预警条件。经济南市环保部门与气象部门联合会商,预计未来48小时济南市空气质量不会出现反弹。按照《济南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要求,相关部门解除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数据显示,20日凌晨济南的空气质量并不怎么样,一度达到AQI指数为483的严重污染水平,但此后便逐渐好转,从早上8点开始济南的空气质量水平已经降至轻度污染。

情况确实是转好了,20日下午2点,济南各监测站监测结果显示这时的PM2.5浓度只有20微克/立方米到30微克/立方米左右,不到国家标准75微克/立方米的一半。这与之前动辄500微克/立方米以上的惊悚指数相比,简直不可同日而语。

但是PM2.5被吹走了,将首要污染物的位置让给了“身材臃肿”的PM10。

是不是霾就这样走了?它还会回来吗?无数次盼望着霾彻底消失,但这只是个美好的愿望。虽然已经进入四九天,气温也下降了不少,但是冷空气过后气温回升也相当地快。没有风也没有雨雪,谁来打扫我们头顶这一片天空,霾的阴影已经若隐若现。

根据气象和环保部门预测,预计1月21日济南市环境空气中首要污染物仍为PM10,空气质量指数级别为Ⅲ级,空气质量指数类别为轻度污染。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