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社会

山大教授给中学生当学术导师

2014-01-22 15:3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省实验中学新设山东大学实验班,首批有92名高一学生入选

 □记者 高明兴

生活日报1月21日讯 21日,山东大学在省实验中学高一年级正式设立“山东大学创新实验班”,首批92名高一学生入选。据悉,这些孩子将由山东大学教授担任“学术导师”进行个性化培养。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常务副院长胡金焱介绍,之所以在省实验中学设立“山东大学创新实验班”,是为了选拔有潜质的学生进行个性化培养。“选拔人才,培育人才,让优秀学生尽早脱颖而出,把高校的人才培育能力前移。山大会投入200万元来做个事情。”他说,“山东大学创新实验班”是山大首次在高中学校设置类似的实验班。

“山大实验班”面向省实验中学高一学生,分学科、分校区进行选拔。2013级“山大实验班”的学科具体名额分配为:数学24人、物理18人、化学18人、生物15人,语文15人。2014级起,每届实验班的学科设置和学生规模由双方协商确定。

“我们选了数学、物理、化学、生物、中文五个山东大学最有特色的优势学科,这五个学科也比较贴合高中生的日常课程。”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招生办公室主任柳丽华说,“2013级一共有160多人进入面试,最终92人入选实验班。”

胡金焱介绍,“山大实验班”实行虚拟编班,“双导师制”管理。学生正常上课期间按各自校区在原行政班上课,暂不单独编班。学生需完成国家课程,参加山东省组织的学业水平考试。

在其他自主学习期间,按照学生不同发展方向、兴趣和个人特长,结合山东大学学科优势,有计划地开设部分选修课程和大学先修课。

怎样选拔 从成绩前200名学生中选拔 面试由山东大学教授亲自进行

“我们将从200名学生中,严格筛选出一部分学生进行提前培养。”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胡金焱介绍,“前期选拔按照学科进行笔试,由省实验中学来组织;面试由山大组织进行。”

每年九月公布当年“山大实验班”学科及名额,每年十月面向全体高一学生,划定报名资格线,自主报名参加选拔。

胡金焱说,资格线的划定原则是:入学成绩与高一期中模块综合成绩总成绩校区排名前200名(含)内,且所报学科期中成绩校区排名前200名(含)内。所报学科单科成绩特别突出者,报名条件可适当放宽。

报名的同学参加由实验中学统一组织的相应科目笔试,根据笔试成绩确定进入面试学生。接着参加山东大学组织的面试。

最后,山东大学依据笔试和面试总成绩(笔试50%,面试50%)确定进入该班学生名单,录取名单将在实验中学进行公示。

怎样管理 实验班学生实行动态管理

首届“山大实验班”92名学生并非一成不变,而是实行动态管理。导师组会对不符合要求的学生予以劝退,而学生也可根据个人发展兴趣变化申请退出。

“山大实验班”实行“选修学分管理制”。山东大学和省实验中学双方共同组织相关活动。

“山大实验班”严格实行淘汰制,每学期会举行阶段性学科素养测试。2013级“山大实验班”拟在2015年1月进行中期筛选考核,以后各级实验班两次中期筛选考核时间。

根据双方专家团队考察、综合素质测试成绩、导师建议,对不符合要求的学生予以劝退;学生也可根据个人发展兴趣变化申请退出。

学生反应 实验班的设立是件好事

省实验中学高一21班的王伟舟是92名入选“山大实验班”的实验学子之一,他选择的学科方向是数学。

“我觉得这是好事。”王伟舟认为,省实验中学有一些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在完成日常课程的同时还有提高充实的空间,“我们可以从教授身上学很多东西”。

“同学都是从全校选拔出来的,在班里都很优秀,同一水平的人在一起可以充分交流,促进相互进步。”王伟舟说。

对于“山大实验班”,王伟舟的父亲也支持儿子加入,“比如数学,每个校区都有,本校区七八个人,可以相互交流共同提高,孩子在学有余力的情况下,利用课余时间充实提高自己。”

此外,王先生认为,参加实验班可以让孩子提前熟悉大学学习模式。

业界分析 山大此举意在提前揽才

“我们设立这个实验班没有功利性,只是为了让高校优质教育资源前移,为优秀学生的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成才环境。”胡金焱说,“两年半后并不强制他们非得报考山大。”

“将来可能只有部分学生进入山大,无论学生去哪里,这段时间的培育都会让他们受益无穷。”胡金焱说,“山大实验班”的主要目的是挖掘、发现、培育人才。

对于山东大学在省实验中学设立实验班,有业内人士分析,山大此举就是为了提前招揽人才。

省实验中学集中了济南绝大部分优质生源,但顶尖学生高考时大都选择了北上广的名校,山东大学只是退而求其次的备选项。为改变这一不利局面,招揽更多优质生源,山东大学在省实验中学设立实验班,提前进行人才储备。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