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社会

济青高铁春运盒饭增重

2014-01-22 15:3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盒饭带“QS”认证,“什锦套餐”加重不加价

 □记者 赵冉

生活日报1月21日讯 春运已经开始,不少人选择高铁动车。一路颠簸中一份热腾腾的盒饭让身心都感到温暖,但路上的饮食怎么保证安全?21日记者来到青岛高铁配餐中心,亲身感受一份份美味的盒饭是如何出炉的。

“现在从济南和青岛始发的38趟列车都已经配备了我们中央厨房生产的营养套餐。”济南铁路旅行服务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张永刚更愿意用“营养套餐”来描述这类经过精细加工的盒饭。

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乘务部部长蒋娜娜告诉记者,配餐中心在原有“大虾套餐”(55元)、“黄花鱼套餐”(40元)、“红烧肉套餐”(30元)等品种盒饭基础上,对原三个素菜组成的“什锦套餐”(15元)进行了改进。春运期间,推出了包含有“三个素菜、两个翅根”的套餐,菜和米的份量都增加了20%,价格仍定为“15元”。春运期间,十五元盒饭生产比率保持在50%-70%。

“2013年11月20日,经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严格审查、审核通过,正式颁发《全国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获‘QS’认证,这标志着青岛‘高铁中央厨房’达到国家标准,这也是铁路系统首家通过此认证的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张永刚告诉记者。

记者探访 一个合格盒饭是这样“炼”成的

□记者 赵冉

每天从青岛驶出的高铁动车上售出的营养套餐大概有1600多份,21日,记者来到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亲身感触了这些盒饭是如何“炼”成的。

海捕大虾鱼台米

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经管部部长姜浩远负责采购工作,可以说饭菜到底好不好首先要看他的眼睛亮不亮。

“我们的大米都来自鱼台,大虾都是来自青岛周边海域的海捕虾,首先保证了食材在口感上能赢得旅客的认可。”姜浩远表示。

姜浩远告诉记者,配餐中心实行集采集供制度,全部原料和商品公开招标,从源头把握原料的品质,统一采购,统一配送。

“发现质量问题时,将供货商提供的该批次货品全部退回,并通报供应商追查原因,提交调查报告和整改措施。”姜浩远表示。

原料加工机械化

21日早上8点,配餐中心生产车间主任姜少政早早来到厨房,穿防护服,经风淋室,这才入干净车间。

在姜少政的指挥下,工作有条不紊地进行。在蔬菜精加工车间,一根红萝卜被手工切去头部青色部分,然后进入根茎洗菜机进行清洗,最后被放入蔬菜切丁机切成一颗颗规整的萝卜丁。

姜少政告诉记者,原料加工基本实现了机械化操作,极大提高了原料加工环节的食品安全性。

“从蔬菜加工、肉类加工、海鲜加工、冻品解冻、干活涨发到盛器使用、原料传递等都有作业标准,确保原料加工安全。”姜少政说。

一小时做1500份

在所有的食材经过粗加工和细加工后,就要开始最重要的烹饪环节了。

“我们采用的主要是烹饪时间较长的煮和炖的方法,这样能保证食材完全熟透,将细菌完全杀灭。”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总经理董翠萍告诉记者。

董翠萍说,生产车间配备了先进的米饭生产线,“一个小时,这套设备生产的饭菜可供1500人食用。”姜少政不无自豪地说,现在中央厨房每天生产的营养套餐有3000份左右,数量也会根据需求进行调整。

饭盒环保 饭菜速冻

“我们的饭盒采用的是环保饭盒,经过国家安全认证。”姜少政指着饭盒底部印有的“QS”标志和数字“5”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盒饭封膜并非是简单地罩上一层保鲜膜。生产车间配备了两台先进的气调覆膜包装机,盒饭覆膜前自动充填从空气中分离出的氮气。这既确保了食品的品质,又起到了杀菌功效。

生产车间配备了两台先进的速冷隧道,覆膜后的盒饭通过速冷隧道速冷,温度降到10℃以下,这起到了很好的杀菌保鲜功效。

盒饭有72小时保质期

“我们设定的保质期是72小时,超过时限、已加热没有售出的盒饭、盒裂漏气盒饭和发现异常的盒饭都要按规定破封、销毁。”青岛高铁餐饮管理公司乘务部部长蒋娜娜告诉记者。

餐车服务人员将盒饭售卖给旅客前还要严把最后一道关口检验,一是审核盒饭标签,确认生产日期、保质期和盒饭名称;二是盒饭有无漏气、盒裂、变质等可疑现象。

“盒饭复热严格控制在3—4分钟,坚决做到盒饭复热不得超过1次。”蒋娜娜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