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文体

大郅退役仪式已提上日程?

2014-01-10 15:2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本报讯 “四九城的老少爷们儿都来了吗?”前晚北京和八一的比赛结束之后,王治郅没有很快离开赛场,这个北京老男孩从现场DJ那里拿起了话筒,向全场的北京球迷送上了这句颇有北京特色的问候。“现在自己年龄大了,体力不好了,把机会更多让给年轻队员。”赛后,大郅依然保持着他的谦虚。这场比赛,他出战25分钟,9投6中,拿下了13分。其实在比赛开始前,北京队的主场DJ就为王治郅准备了一个特殊的欢迎仪式。因为这很可能是大郅在北京打的最后一场CBA常规赛。

八一队有计划筹备退役仪式

“让我们以最热烈的掌声欢迎北京老男孩王治郅,他为篮球贡献了太多太多,我们真希望能够在场上看他打得比赛多一点儿,再多一点儿,我们真希望时间能走得慢点儿,再慢一点儿……”在现场主持人的带领下,北京主场球迷用最热烈的掌声迎接王治郅出场,这样的待遇,还从未有任何一个客队球员在这里享受过。关于大郅退役的事情,几个赛季前就有过传闻,但始终没有一个定论,大郅用自己在场上一次又一次神奇的表现证明着自己的坚韧。不过在这个赛季,大郅也第一次亲口表达了自己想要打完这个赛季退役的想法。

阿的江并没有直接表明大郅将在本赛季结束之后退役,但八一队显然已经开始做好了让大郅离开赛场的准备。“今年打完之后我们球队的阵容会有比较大的浮动,换代不仅是新老交替,而是一代人要告别。各个位置都要接起班,我们各方面的配备,各个位置都会发生变化。”阿的江说。据知情人士透露,八一有计划给大郅筹备一个退役仪式,目前时间初步定在常规赛最后一场2月16日主场对阵辽宁队的那场比赛。当然,前提是大郅最终确定要在这个赛季结束后退役。

“世界范围内五十年一遇的天才”

从1995-1996赛季开始征战CBA至今,王治郅亲身感受到了CBA职业联赛发展的过程。从1996年-2001年,王治郅在八一队经历了六连冠时期的八一王朝。2001年,王治郅前往NBA闯荡,先后效力于洛杉矶快船,迈阿密热火,成为了第一名登陆NBA的中国球员。作为加盟NBA的亚洲第一人,王治郅当年被美国球探誉为“世界范围内五十年一遇的天才”。大鲨鱼奥尼尔曾说:“我最喜欢的中国球员永远是王治郅。”

2006年回国之后,大郅帮助八一队重新问鼎CBA总冠军。之后的几年,中国男篮国家队征战各种世界大赛,立下了汗马功劳。从2008年奥运会创造男篮奥运最佳战绩,到2009年天津亚锦赛的失利,2010年广州亚运会男篮重夺冠军,2011年武汉亚锦赛救赎,2012年伦敦奥运会惨败,再到2013年马尼拉亚锦赛意外输给中华台北。王治郅切身感受着中国男篮这些年来的起起伏伏。

谈到过去的这些篮球经历,大郅感叹说:“这么多年感受很多,我既见证过中国篮球的辉煌,也看到了中国篮球经历的低谷,确实很不容易,也希望中国篮球能尽快从低谷中走出来,当然也希望八一队能早点走出来,也希望球迷们能一如既往地支持中国篮球的发展。” (贾磊)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