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新闻专题

【千佛山山会】千佛山山会已有千年历史

2013-10-12 16:11: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这可是咱济南人的骄傲

□记者 高明兴 张浩

在济南民间,重阳节有登高的风俗。每逢农历九月初九,人们为求吉利,避祸消灾,每每都要头插茱萸,手提菊花酒,登高游玩。这种“九九”登高的习俗,一直沿袭至今。

千佛山山会早在隋唐便已形成,每年的重阳节,男女老少纷纷来到千佛山登高,顺便游山赏菊,购买山货。自元代开始,这一天被定为千佛山山会,所以就更为热闹。九月初九这天一早,济南各阶层人士赶来登山,时值深秋,天高气爽,山前山后,盛开的野菊烂漫似锦,清香扑鼻。因此,站在“赏菊岩”上观赏菊花,遂成登山的一大乐事。诗人朱照曾在《重阳节同人挈酒历山登高诗》中写道:“闲招三两友,把酒醉南山。静喜高松下,香偎野菊间。”这首诗,正是古人重阳登千佛山的生动写照,描写了一幅古代千佛山重阳节登高、饮酒赏菊、戴月而归的温馨场景。

千佛山是老济南人重阳登高的首选。重阳节恰逢秋末丰收时节,历来山会上都有大批山货展卖。南部山区乡民来千佛山赶山会,多处摊点把山柿堆成一座座小山,供游者随意挑选。大盒柿、一口蜜,还有苹果、核桃、梨、红枣、山楂应有尽有。从山脚下到山腰兴国禅寺间一公里多的山路两旁,有固定和流动摊位1000多个,经营日用百货、土特产、风味小吃、工艺美术品等。来自省内外的民间艺术团体在庙会上表演杂技、马戏、歌舞等,人流如潮,热闹非凡。一进农历九月,登高者便纷至沓来,在临近重阳节的前几天,有的就从全国各地拉着当地的特产,赶来这里“安营扎寨”。其商品之丰,人数之多,实为惊人。

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李万鹏认为,济南是历史文化名城,千佛山山会是城市传统和群众需要形成的一个文化现象,它不同于一般平常的生活方式,也与平时的生活节奏不一样。民俗专家任宝祯表示,济南原来有十几个山会,现在只剩下千佛山这一个了,千佛山山会应作为济南的历史文化保留下来,不要让传统的山会只存在记忆里。山东大学教授、省民俗学会秘书长张士闪说,千佛山山会是重阳节的典范,参与山会能体验到重阳节的传统风俗,山会是济南人的骄傲,是传统文化与当代文化的交流空间与储存器。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