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新闻专题

两个好儿媳用一生诠释大爱

2013-12-05 14:1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万兰英照顾瘫痪婆婆十几年,马春梅再婚不忘原公婆

 好儿媳万兰英:

悉心照顾唤醒植物人婆婆

□记者 王健

在济阳县崔寨镇封刘村,一提起万兰英,村民都夸她是好儿媳,她十几年如一日,照顾患病的婆婆。婆婆因脑出血变成植物人后,她仍不离不弃,每天给婆婆擦洗身体、端屎端尿、喂水喂饭,奇迹般地将昏睡中的婆婆唤醒。如今,虽然万兰英的婆婆已经93岁高龄,仍能在家人的搀扶下走动。

真情唤醒植物人婆婆

4日上午,记者来到济阳县崔寨镇封刘村万兰英家时,她正在给婆婆做棉袄,而她的婆婆王兰芳则坐在阳台的椅子上安详地睡着了。但由于常日洗涮,万兰英手皴裂得厉害。说起婆婆,万兰英一口一个“妈”,村里人都说,她比亲闺女还亲。

“俺妈从60多岁的时候身体就不好,后来因为脑出血,完全失去意识。”万兰英说,当时村里人让她抓紧给老人准备后事,但是她觉得,只要老人还有呼吸就有希望。整整1年的时间,老人躺在床上一动不动,万兰英每天用勺子喂简单的流食。

从婆婆失去意识的那天起,万兰英就搬到婆婆屋里住,她害怕婆婆半夜醒来找不到人。后来,老人奇迹般地醒了,万兰英高兴得流下了眼泪,她说,“这么大的坎都过了,俺妈肯定能长寿。”

采访过程中,老人睡醒了,“啊啊”地唤着万兰英,万兰英赶紧去屋里给老人倒了杯水。照顾老人十几年,现在老人只要一出声响,万兰英就知道老人需要啥。

砸开冰窟洗衣服

因为婆婆大小便失禁,衣服每天需要换洗。“夏天的衣服薄,容易清洗,冬天洗衣服最愁人。”万兰英告诉记者,有时婆婆弄脏了炕,换洗衣服,拆洗被褥需要一整天。有时光给婆婆洗衣服,万兰英就能用掉两方水。

因为村里没通自来水,洗衣服都要到河边。冬天最冷的时候,河里的冰有20厘米厚,光用锤子砸冰窟窿,就要很长时间。万兰英说,虽然戴着两副手套,但洗完衣服,手依然被冻得没了知觉。

担心老人换洗的衣服不够,万兰英每年都要给婆婆做几件棉袄,买几条棉裤,现在老人的棉袄棉裤有十几件。记者看到,老人身上的衣服特别干净,虽然一头白发,但是精神不错。

除了照顾婆婆,万兰英还要照顾邻居独居的婶子。每次炖鸡炖鱼她都会给婶子送去一碗,每天也会抽空去看一下,帮老人做家务。

走在村子里,一提起万兰英,没有人不夸,“有个这么好的儿媳妇,真比亲闺女还亲!”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