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星周刊

莫非电影也中暑了

2013-09-12 13:3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记者 秦娟       

 

  

  今年暑期雨水很多,但雨过天晴后,闷热便会接踵而至。如今虽已立秋,秋老虎却一再发威,把人热了个昏头昏脑,以至于中暑的症状持续至今。

  今年暑期的电影也是如此,就像中了暑一般,上演了许多非常规的戏码,直叫人看得心里五味杂陈。

  回想暑期将至时,眼看着刘德华、杜琪峰等人的新片陆续排上了日程,闻听《速度与激情6》、《怪兽大学》都有可能与北美同步上映,心中的那份期盼和狂喜,迄今记忆犹新,只是随着暑期的真正来到,心慢慢凉了半截。

  原本以为这是一个能够引发影迷狂欢、片方赚个盆满钵满的暑期,结果呢?

  在这里,对于影片本身我们无须赘言,影迷的失望,从一次次喷涌而出的口水战中便可略窥一斑。

  口碑弹多过赞,票房自然也好不到哪里去。

  如今暑期档早已过半,单从票房来看,《环太平洋》5天2.8亿元有望最终成为进口片第一,《小时代》4.8亿元领衔国产片。不过与往年好莱坞电影票房口碑俱佳带来的轰动效应相比,《环太平洋》的表现并非上佳,它的票房表现颇有些回光返照的意思,好莱坞在中国的好时代终于走到了尾声,如今它们不得不放下身段、突破层层障碍与本土片电影展开非正面竞争。

  同样,《小时代》的高票房,并没有提振国产片的士气,实际上它的低口碑只起到了“把国产片打回原形”的作用,让《泰囧》、《北京遇上西雅图》、《致青春》、《中国合伙人》等营造的本土电影繁荣景象的泡沫破灭。综观已经接近尾声的暑期档,还没有出现一件高票房、高口碑的本土“硬货”以提振士气,本土电影整体上呈现出来的是一片迷茫。

  好莱坞电影萎靡不振,是创作模式化结下的恶果,本土电影的迷茫则表明,国产片想要形成好莱坞辉煌时期那种“核心不变,形式多变”的产业化运作模式,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的历练。

  除了数十部影片的乱战、混战,今年暑期档还上演了许多虐心的狗血幕后戏。

  听说了吗?脾气一向火爆的高群书又发飙了,这一次目标是郭敬明。因为他的新片《一场风花雪月的事》票房失利,而同档期上映的《小时代2》却赚了不止一亿。不管是恼羞成怒,还是不够淡定,反正向来颇得民心的高群书此次没能占到上风,也没能靠此博得同情,反而被媒体评为“一次矫情而失败的撒娇”。

  知道吗?范冰冰为了宣传新片《一夜惊喜》也豁出去了,奔走了几十个城市累得吐血不说,还与女导演金依萌玩暧昧,又是夸导演胸大,又是玩亲亲的,甚至自爆与帅哥李治廷假戏真做,不惜自毁形象。

  还有那只让人欢喜让人忧的“幕后黑手”,差点把进口片玩死了,也没能把好的国产片扶持起来,得利的还不是创了口水纪录的《富春山居图》与《小时代》?

  这个暑期,我们没有看爽,反而平添了许多失落。观众究竟需要什么样的电影?这对于电影从业者来说,恐怕也是令他们很迷茫的一个问题。但是,毫无疑问,谁捧出了能让观众产生共鸣、兼具视觉观感和心灵抚慰两种功能、骨子里流淌着本土价值观、拥有老少通吃故事的佳作,谁就能称霸暑期档,只是这个想法实现起来有点难度。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