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两弃高薪职位 39岁踏上创业路

2013-12-16 15:3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海归博士后罗浩贤:年龄不是问题,最重要的是在对的时机做对的事

 □记者 王红妮

美国一流制药公司首席科学家、科研带头人、年薪15万美金,这些耀眼的标签属于同一个人——现年39岁的罗浩贤。察觉到国内制药行业的巨大市场,他放弃了这些曾经的辉煌,只身来到济南,以百万年薪在一家医药公司工作一年后,毅然选择了放弃这个高薪职位,勇敢地走上创业之路。39岁,近不惑之年,这个年龄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不算小,可是罗浩贤却淡然地表示,年龄不是标准,重要的是在对的时机做对的事。

观察:

国内制药行业市场巨大

不久前,罗浩贤的济南森诺沃医药科技有限公司在济南市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安了家。这家制药公司刚成立不长时间,罗浩贤与济南的结缘也才刚1年多。去年4月,祖籍香港的罗浩贤放弃在美国的优渥生活,只身一人来到济南。

为什么选择回国?罗浩贤说,从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博士后毕业之后,他进入美国一家一流制药公司,一直工作了10年,回国前已经做到了首席科学家的位置,年薪达到15万美金。“如果我在这家公司继续做下去的话,可以达到20万美金,可是如果想达到年薪100万、200万美金,那是不可能的,当时我就有这样的想法,要往更高的层次发展。”

如何突破职业发展的“天花板”?罗浩贤敏锐地感觉到了国内制药行业的巨大发展空间。“美国的制药行业经历了蓬勃发展,目前已经形成了成熟的市场,而中国是一个新兴市场,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很多美国公司都对中国的市场非常感兴趣。”

罗浩贤表示,创业需要资金和人才,从客观条件来讲,这两方面都不是问题。国内有很多优秀的人才,政府对新药研发有优惠的扶持政策,“现在欠缺的是新药研发的经验,而我个人的优势就是经验。”在国外一流制药公司连续10年工作积累的丰富经验,让他有足够的信心回国拼一把。

组团:

组建高层次17人研发团队

2012年4月,在一个好朋友的介绍之下,罗浩贤进入济南的一家制药公司工作,担任该公司项目管理部高级总监,年薪过百万。在这家公司“锻炼”了1年多之后,罗浩贤再次选择辞职,这时的他真正走上了自主创业的道路。

创业离不开合伙人,罗浩贤现在的合作人是原公司的同事董岩。当时董岩是济南这家制药公司的化学合成部部长。董岩是地道的山东人,老家在泰安,在山东大学获得博士学位。两个人在工作的过程中相互欣赏,思想上经常碰撞出火花,携手走上创业之路也成了自然而然的选择。

创业离不开过硬的团队。对于罗浩贤和董岩来说,离开大公司的庇护,一切需要从零开始。做新药研发对人才层次的要求比较高,为了组建一个合格的团队,两位合伙人四处“挖人”,最终组建了一个17人的研发团队,其中有博士2人,硕士6人,其余均是大学本科学历。

罗浩贤告诉记者,他在美国制药公司工作的时候,主攻方向是自身免疫系统药物的研发,包括风湿性关节炎、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这是他本人的优势所在,也是今后公司的主攻方向。“市场不是问题,这些年我在美国积累了足够的人脉,我和董岩联手,国内、国外都有我们发展的空间。”

信心:

市场需求是最大的机会

国内外科研环境的落差,让很多“海龟”望而却步。可以想象的是,目前济南本地的研发环境和国外一流制药公司肯定存在不小的差距,罗浩贤又是怎么看待这种差距呢?

“差距肯定是有的。”作为过来人,罗浩贤表示,现阶段国内外科研环境的差别还是很明显的,国外在新药研发领域起步早,他们的科研设备和技术都比较先进,远远领先于国内。举个例子,在做化学实验的时候,实验室需要换风,美国实验室的通风条件非常好,实验室里不会有难闻的气味,人在实验室里面工作感觉比较舒适,而国内的实验室现阶段还很难达到这样的效果。

“有不足的地方,就意味着有改善的空间。”罗浩贤表示,国内在新药研发领域走得慢了一些,不过科研环境上困难也不是不能克服的,还有成长的空间。

“风险与机会并存,没有风险就不是创业。”罗浩贤表示,他在美国工作的时候几乎没有风险,年薪15万美金,生活很舒适,而回国创业必然要面对很多困难、面临很大的风险。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风险与机会并存,市场的需求就是最大的机会。“做新药研发起点高、风险大,但是没有太多人竞争就意味着一旦做成功以后,回报非常大。”

期望:

五年后毛收入过千万

“现在市面上的新药几乎全是国外研发的,美国、日本占据了大部分市场。”在合伙人董岩看来,罗浩贤有着积极的心态、渊博的知识和有丰富的经验,最重要的是他想在新药研发领域做出贡献。

“我们是真正想回来创业,一方面是帮自己,另一方面是帮国家,个人与国家一同提升、成长。”说到这里,罗浩贤的眼睛一亮,“很多人选择回国创业,是想利用我们的经验帮助国家成长,同时我们也希望国家给予我们相应的帮助。我们的成功在某种程度上等于国家的成功、地方的成功,我们得到帮助之后,会尽力工作,把事情做好,这是一种双赢。”

39岁,对于一个创业者来说不算小,可是在罗浩贤看来,年龄不是问题。“我个人感觉年龄不是创业的门槛,重要的是能够掌握对的时机。”罗浩贤表示,他在美国工作10年,丰富的经验可以带领团队在创业的过程中少走弯路,与此同时,中国制药业的发展前景非常广阔,因此选择这个时机回国创业是最好的。值得一提的是,在工作之余,罗浩贤喜欢踢足球锻炼身体,保证有一个强健的身体。

对于公司未来的发展,罗浩贤和董岩充满了信心。“我们已经确定了公司发展的短期目标和长期目标。”罗浩贤和董岩表示,新药研发不是一蹴而就的事,从开始研发到临床应用需要一个较为漫长的过程,对于他们的公司而言,希望在两年之内实现收支平衡,5年之后,公司研发团队人员数量翻番,年毛收入超过千万元。

人物特写 “我是一个 很有勇气的人”

□记者 王红妮

个头不高、其貌不扬、衣着朴素,第一眼见到罗浩贤,很难把他和“精英”画上等号。可是在进一步的交流中,他谦逊的举止、睿智的言谈、坚定的信念,又会让人肃然起敬。

罗浩贤的普通话不是很标准,讲话的时候带有浓浓的粤语味儿。他的老家在香港,26岁那年,从香港中文大学博士毕业,离开父母家人,只身一个人前往美国深造博士后。俄亥俄州位于美国中部,在年轻的罗浩贤周围,都是陌生的、有些传统的、只会说英文的白种人……

“每天和周围的人用英文交流,这是非常大的转变。”罗浩贤说,好在他的英语基础比较好,很快适应了周围的环境。在饮食方面,尽管西餐与中餐有很大的不同,但是喜欢从“好的方面看事情”的罗浩贤告诉自己,“西餐不好吃,可毕竟牛肉是很有营养的”。

毫无疑问,他是一个适应能力极强的人,也是一个充满了勇气的人。在39岁的年龄,毅然放下已经取得的成绩,选择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从新开始。

“勇敢是必须的。”说到这里,罗浩贤笑了,就像当初一个人前往美国求学一样,这次回国创业,他也抱有同样坚定的信念。“很多人都憧憬做点事情,现在机遇就摆在面前,我希望自己能够上一个台阶。”

对于现在的年轻人,罗浩贤也给出了自己的建议。他说,现在中国人出国的机会多了,年轻人有时候需要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感受一下不同的文化,这样或许看事情的眼光就会不同,把握机会的能力也会更大。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