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触电卖水果 民企大佬爱转型

2013-12-16 15:3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本报讯 12月11日,在2013年央视财经论坛上,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和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这三位“大佬”不约而同地表示,自己的企业已经开始了转型升级。具体而言,王健林的办法是进军电子商务,柳传志的途径是发展现代农业,刘永好则要打造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发展策略联盟。

之所以如此,是因为他们都看到了改革释放的巨大红利。王健林对记者表示,这次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民营企业是重大利好,最大的一个好处就是放开准入制度,这有助于打破垄断。

搞产业民企各有算盘

王健林强调电子商务和实体经济不是非此即彼的关系。他表示,万达的电子商务不会模仿淘宝、腾讯、百度和京东,而将是结合自己特点的一种线上线下融为一体的模式。简单来说,万达电商就是利用万达独一无二的线下资源,建立会员体系,再利用现代移动终端技术,收集会员消费的次数、额度、喜好等信息,然后使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最后根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进行下一阶段的招商和商家布局调整。

为了吸引会员,万达让商家拿出1%-2%的货币价值积分来回馈消费者,顾客在万达广场的餐厅吃饭或购买服装,获得货币积分后,就可以在全国所有万达广场的任何业态里进行消费。

柳传志说,联想的做法是从猕猴桃和蓝莓入手,与家庭农场和合作社合作,通过专利品种、农事运作、农资农具、品质监管、包销到户、协助融资6个统一,来打造联想佳沃这一高端水果品牌。此外,联想还要在南美的智利联合生产,来实现全年都能够提供水果的目标,并通过全产业链控制和全过程追溯来保证食品的安全和高品质。

除了教父级的柳传志,另一位“大佬”刘永好也转型了,他与冯仑联合发起中国医疗健康产业策略联盟,冯仑担任会长,刘永好是名誉会长。据他介绍,目前加入联盟的医院已达上千家。

今年再现10亿赌局

1年前,马云与王健林设亿元“赌局”,最终以王健林弃赌不了了之。今年再现10亿赌局,赌局主角换成了雷军与董明珠。12月12日晚间,格力董事长董明珠与小米科技董事长雷军许下了价值10亿元的赌局。赌的是5年后,小米的销售额能不能超过格力。

在央视2013年中国经济年度人物颁奖晚会上,发表获奖感言时,雷军强调小米的轻资产模式,他说:“第一,它没有工厂,所以它可以用世界上最好的工厂。第二,它没有渠道,没有零售店,所以它可以采用互联网的电商直销模式。这样的话没有渠道成本,没有店面成本,没有销售成本,效率更高。”

董明珠则强调实体经济的重要,“脚踏实地做。到了今天大数据到来的时候,格力,像我们这样制造业的企业坚守什么、发展什么是很重要的。所以我觉得雷军做的虽然不错,雷军刚才台后就跟我杠起来了,他说我相信五年以后我超过你,我就没回应他,我现在在台上说不可能。”

雷军现场表示,格力是自己非常尊重的企业,传统消费制造里做得好。“我用互联网方式做,用户群接近,极其强调用户体验和口碑,新模式成长速度也大。五年之内如果营业额击败格力,董总给我一块钱。”

董明珠回应,“一块钱不赌,要赌赌10亿,但格力不可能输,格力是中国制造中国创造”。

(综合新华网、《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