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旅行社私人订制“洗肺游”

2013-12-24 15:34:00作者:来源:

 □记者 董昊骞

生活日报12月23日讯 2014年放假方案出台不久,不少市民吐槽的同时,也在纷纷制定着自己的下一年旅行计划。记者了解到,不少有条件的市民将原本1天的元旦假期拼挤出了一个5天小长假,还有不少市民将原本元旦的4-6天出游计划,延后至春节长假。新型养生线路“洗肺游”大受欢迎。与此同时,今年“十一”开始实施的新旅游法也令深度游成了不少游客和旅行社的新宠。

云南、海南游持续升温

以往许多人会选择在冬季淡季出游,不仅价格便宜,还不用饱受人挤人的困扰,然而今年受雾霾天气影响,许多北上南下的经典线路都大幅降温,人们更倾向于选择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的目的地去旅游。

“当时大家在车上都惊奇连连‘天怎么可以这么蓝?云怎么可以这么白?’好久没有呼吸到这种负氧离子1万多的清新空气了!”近日,记者跟随山东嘉华文化国际旅行社前往云南普洱,同行的市民小刘告诉记者,“洗肺游”等成了受追捧的对象。就在几年前,PM2.5也仅仅是个专业名词。然而今天,它们已成为人们茶余饭后的热门话题,并且正逐渐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借“双蛋”拼假出游

根据最近发布的2014年放假通知,元旦假期只有一天,这让许多打算在元旦出游的市民不得不临时改变计划,做起“拼假”的打算。

“12月28日、29日是周末,所以只要请30日和31日就能连休5天,”在亲戚店里帮忙的崔女士表示,他们店里没有公休假,每年可以长时间休息的日子只有春节和“十一”,“往年元旦还能休3天,去比较近的地方玩玩,2014年元旦不调休之后,只放1天,希望通过拼假的方式凑出个小长假来去海南‘避冬’。”

数据显示,“双蛋”(指圣诞和元旦)及春节期间,我国的三亚、厦门、丽江、哈尔滨等方向的受宠热度都有可能“爆表”。12月上旬,预订温暖主题的“海南三亚5日游”、悠闲主题的“厦门-鼓浪屿-集美双飞3日游”和“昆明-大理-丽江双飞6日游”,以及冰雪主题的“哈尔滨-亚布力-雪乡-雾凇岛双飞6日游”等线路的元旦团期最为热门。

深度游、自由行紧俏

除了“洗肺游”大受欢迎外,深度游和自由行也越来越得到了市民的追捧。

“我以前在欧洲留学,经常参加这种一次外出只选择一个地方而不是在一个相对有限的时段内跑数个景点的深度游,”在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毕业了2年的林先生认为,相较于国内“到此一游”式旅游模式,他更欣赏能够深入了解一个地方的深度游,“总是感觉我国以往浮于表面的旅游形式太浅显,出去旅游更多的是体验不同的文化,回归返璞归真的境界,感受久违的感动。所以新旅游法的实施,让很多旅行社更多的向‘信息中介’的模式发展,推出越来越多的深度游,可以让游客更多地了解一个地方,我很喜欢。”

资深驴友小刘也表示,“确实感受到了新旅游法后,以往那种‘上车睡觉,下车看庙,对着镜头笑一笑’的初级观光模式得以改变。通过这几天的普洱深度游,我的感官彻底变了,旅游不再是以往照几张相了,而是能慢下来细细品味一个不同于我生活地区的地方,这种旅游更有意义,也更能丰富自己。”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