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财经

孕婴童市场迎来疯狂扩张期

2013-12-24 15:35:00作者:来源:

 □见习记者 张鹏

生活日报12月23日讯 尽管放开“单独二胎”的政策还未正式落地,已有不少专业机构预测,该政策松绑后将新增160亿元的消费市场,有望在五年内新增800万新生儿,2015年将迎来全国范围内的生育高峰。这一巨大的市场已吸引了不少实体店、网商开始在全国圈地抢占市场,不少风投也已经瞄准了母婴用品市场这块“肥肉”。

23日上午,在位于历山路的一家孕婴童连锁店内,市民小孙正在向店员咨询怀孕前期的准备。她告诉记者,自己是去年刚刚结的婚,本来没打算着急要孩子,可看到单独二胎即将放开的消息后就坐不住了,准备在明年生个“马宝宝”,“真担心万一过几年大家扎堆生孩子,以后孩子升学、就业难度都变大了,还是趁早搭上这最后一班车省点心吧。”记者看到,在店内购物的顾客还真不少,母婴市场已再也不是简单的“奶粉+尿布”,如今母婴用品种类繁多得令人眼花缭乱,多功能的高科技产品在店内比比皆是。

记者采访中还了解到,尽管不少品牌连锁店正在全国范围内铺开,但在和本土品牌的竞争中并不一定总是占优势,本土连锁经销商更容易凭本地优势吸引消费者。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婴童产品消费大国。

尽管业内人士对该行业整体上持乐观态度,但也有人提出了自己的担忧。母婴用品市场虽然庞大,但产品质量始终是人们关注的焦点,面对巨大的价格压力,如何保证质量和品牌已成为母婴用品业内思考的问题,机会与风险并存下势必会迎来新一轮的行业洗牌。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