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滚动播报

19年一遇 元宵节喜逢情人节

2014-02-10 14:2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民俗专家称,自古以来元宵节就是中国人的情人节

 □记者 王丽

今年2月14日,恰逢阴历正月十五,中国的元宵节和西方的情人节迎来19年一次的相遇。巧克力和元宵罕见地同台打擂。

记者走访济南市多家超市看到,各商家都已推出情人节与元宵节促销活动。在一家超市,以“团圆”为主题的元宵和以“浪漫”为主题的巧克力占据了最显眼的柜台。

据了解,元宵节为正月十五,按照历法推算,一般是在公历的2月4日至3月6日之间,有时恰巧落在2月14日,二者就重合了,约19年就会赶上一次。上世纪就有1938年、1957年、1976年、1995年4次重合,下一次重合将发生在2033年。

两节相遇,不少网友认为,这是等同于“老妈和女友孰轻孰重”的难题。但也有网友轻松支招——“把爱情带回家,让老妈女友团圆过节”。

记者调查发现,市民对于两节相遇“和谁过节”的问题有着不一样的观点。一位网友说:“我会选择和家人在一起过,以后和女友的路还很长。今年情人节礼物我会提前送给她,然后陪老妈过节。”另外一位网友则认为,情人节当然和爱人一起过最浪漫。

但也有不少被采访的市民对如何兼过两节并不犯难,他们建议年轻人不妨带女友回家过两节,“将爱情、亲情融为一体岂不乐哉!”

济南民俗专家乔润生表示,传统的元宵节其实才是中国人真正的情人节,在封建旧社会,未婚女子不允许私自出门参加社会活动,但元宵灯会给未婚男女相识提供了机会。“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说的就是元宵节情人约会的情景。

乔润生介绍说,在古代元宵节最为热闹,宋朝达到鼎盛,一般会在正月十四、十五、十六三天举办元宵灯会,历代文人笔下都有美丽的爱情故事发生在元宵节灯会,“如今知道元宵节是古代情人节的年轻人很少,年轻人也比较流行过西方情人节。今年难得两个节日相遇,把爱情带回家岂不是两全其美?”

“元宵”与“玫瑰”相遇,陪家人或者陪爱人?本报邀读者来聊聊,请你拨打96709给年轻人支招!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