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我省将公布日战犯罪行档案

2014-08-14 14:2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8月13日讯 今年8月15日,是日本无条件投降69周年纪念日。山东省档案馆决定,从8月15日起到8月24日,将从馆藏日本战犯档案中,选取10名罪大恶极战犯的自供档案,将其罪供笔录摘要公之于世。
为了还原历史真实
  “我们公布这部分档案,是为了还原和铭记历史的真实,让更多的人认清日本帝国主义欺侮侵略中国人民的丑恶嘴脸。”在8月13日上午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山东省档案局(馆)副局(馆)长、新闻发言人苏东亮介绍说,这也是作为中央档案馆公布日本战犯档案总体部署的组成部分和有效补充。
  对于这些档案的来历,苏东亮介绍说,苏联红军1945年8月对日宣战后,在中国东北地区逮捕并于1950年7月由苏联政府向中国移交了969名战犯。1951年至1956年6月,当时的最高人民检察署对在押的日军侵华战犯的罪行进行了调查,并会同有关机关进行起诉、审判的准备。其中有一部分战犯曾驻军山东,所犯的罪行多在山东地区,时间自1939年至1945年。当年最高人民检察署对在押的日军侵华战犯的罪行进行调查时,是由山东省检察机关实施调查的,所形成的档案后来移交山东省档案馆保存。
  “山东省档案馆目前保存的日本战犯档案共18卷,253件,2846页,涉及日本战犯253名,主要为日军五九师团,少数为一一七师团、三九师团、三三师团、六三师团、六九师团、一三七师团、五○师团等,战犯名单涉及五九师团长藤田茂、五九师团五三旅团长上板胜、五四旅团长长岛勤等人。”苏东亮从一摞档案袋中拿出一份档案介绍说,这批档案中包括战犯登记表,战犯的部分口供、罪行摘要、罪行调查等。
连续10天公布10名战犯
  “本着对历史负责的严肃态度,我们将从馆藏的日本战犯档案中,挑选10名罪大恶极、恶贯满盈战犯的自供档案,从8月15日起,连续10天,将其罪供笔录摘要公之于世。”苏东亮介绍说,本次将公布的10名战犯分别是藤田茂、立花孝嘉、高桥正锐、加藤宽二、长岛勤、渡边雅夫、齐藤清、冈部利一、广濑茂治、菊池义邦。这些战犯都属于日军五九师团,既有师团长,又有旅团长、分队长、小队长、文书等。
  记者从现场展示的馆藏日本战犯自供档案中看到,日本侵略者常常实行大扫荡,烧毁村庄,抢掠财物,强奸妇女,强抓壮丁,对山东人民或酷刑拷打,或刺杀,或活埋,甚至以活人练习刺刀战,可以说烧杀抢掠,无恶不作,罪行累累,令人发指。
  另据山东省档案局(馆)副巡视员郭萍介绍,下一步山东省档案馆将对全省日本侵华档案进行摸底,将各市档案馆馆藏日本侵华档案专题目录征集进馆,集结汇总,为揭露日本右翼势力公然开历史倒车的反动本质提供更多证据。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生活日报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