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今日头条

手机卡失灵 50多万元被盗刷

2014-07-22 14:5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手机号突然无法正常使用,等补办完手机卡才发现,与手机卡绑定的银行卡内,50多万元已经不翼而飞——如果不是亲身经历,你会相信这样不可思议的事情就发现在身边吗?
  近日,一个犯罪团伙将“黑手”伸向了济南市民冯女士,他们通过补办受害人手机卡和网上转账消费等方式,盗刷了冯女士50余万元;历城警方接到报警后,通过多个信息源锁定该团伙成员的身份,将主要嫌疑人抓获归案。
报案
50多万元不翼而飞

  5月23日上午,济南市民冯女士报警称,自己银行卡内的50多万元被人盗刷,希望公安机关予以帮助。
  冯女士说,当天上午8时许,她所用的手机号突然无法正常使用,10点多,她到通信营业厅重新办理该手机卡后发现,与该手机卡绑定的银行卡内,有35万元被人通过网络转账渠道转走,另有15万多元被人在网上购买了金条,卡内余额已经所剩无几,涉案价值达50多万元。
  接到报警后,历城警方随即抽调精干力量成立专案组开展侦查工作。
侦查
四名嫌疑人被锁定

  通过查询受害人银行卡网上消费交易明细,民警发现其中一份金条通过快递寄到了济南市天桥区一户居民家,收货人为钟某,留有收货电话。
  同时,民警在查询冯女士电话卡业务信息时发现,就在案发前一天,该手机卡在济南市天桥区一家营业厅内被一名男子补办。
  通过调取补卡手续,民警发现是钟某持本人身份证件及伪造的冯女士身份证办理了补卡业务。
  两条线索均指向钟某,民警由此确定钟某有重大作案嫌疑。于是,专案组开始围绕钟某展开调查工作。
  通过多方调查,专案组民警最终确定钟某、刘某、李某、张某等均为本案犯罪嫌疑人;至此,该作案团伙成员及脉络浮出水面。
抓捕
三人被抓一人在逃

  6月20日,在获取相关线索后,专案组民警连续转战山东济南、江苏扬州、山西太原等地,对犯罪嫌疑人实施抓捕,并不分昼夜地在犯罪嫌疑人可能藏身的地点蹲守。
  6月23日,在太原警方的大力配合下,专案组民警在太原某小区内将该案主要犯罪嫌疑人刘凯、李超、张振新等三人一举抓获。经审讯,三人对结伙盗刷冯女士银行卡内50多万元的犯罪事实供认不讳。
  三人供述称,他们先是结伙在网上非法获得受害人及其银行账户的信息,又通过补办受害人手机卡、网上转账消费等方式,盗刷了冯女士银行卡内的50多万元。
  目前三人已被依法刑事拘留,涉案赃款赃物正在追缴,对在逃犯罪嫌疑人钟某,警方正在全力追捕。
  相关新闻 “洗宝”已形成犯罪产业链
  本报讯 收购支付宝信息、伪造身份证、持假证办理手机卡、盗取支付宝账户余额……上述繁琐的过程,竟已形成犯罪产业链。
  去年年底,北京的单先生出差过程中手机突然没了信号。本以为是手机出现故障的他,回到北京后才发现,手机SIM卡已被不法分子补办,同时,支付宝中的6.5万元以及捆绑银行卡的2000元也不翼而飞。
  接到报警后,警方迅速展开调查,并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林某、黄某抓获归案。据林某交代,盗刷支付宝这种犯罪已不新鲜,甚至在圈子里已经有了一个专门的名词叫“洗宝”。
  据林某供述,盗刷支付宝的第一个步骤就是通过网络购买大量的账号和密码,这在圈内被称为找“料”。有了这些信息,不法分子就可以登录相关支付宝账户,并用余额购买一些虚拟物品转手套现,林某说,这是最初的“洗宝”模式。
  掌握了一些正确的支付宝账号和密码后,林某会登录对方账户看看是否有较多余额。记录下几个存有大笔余额的账号后,林某会通过圈子里朋友的介绍找到“熟人”,这些人可以根据账号查到用户的真实姓名、身份证号以及绑定的手机号。
  得到这些信息后,林某会找到另一些人,根据姓名以及身份证号查询到更详细的资料,这些资料是办理假身份证所必需的信息。
  林某把信息提供给黄某,由他出面去办假身份证。黄某说,所谓的假身份证就是用林某提供的真实信息和自己的头像合成一张假证,有了这些以假乱真的身份证,黄某就能堂而皇之地去银行和通信营业厅办理与支付宝账户在同一人名下的银行卡和SIM卡。
  如此一来,被害人的手机卡就自动作废了,即使黄某转出余额时有短信提醒,也是提醒到了黄某手里的SIM卡上,黄某则肆无忌惮地分次将支付宝中的余额转到自己的银行卡上,再从容地套现。
    (据新华社、央广)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