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今日头条

想救落水同伴 自己也掉进黄河

2014-07-28 14:25: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生活日报7月27日讯 27日下午2:40左右,在京福高速黄河大桥东侧黄河南岸,两名15岁初中生不幸掉入黄河。这天下午,6名初中生相约在黄河边玩耍,他们来到京福高速黄河大桥时,其中一名男孩不慎被河水冲走。据同伴介绍,另一名男孩想拽住落水男孩,结果也落入水中。随后,又有一名少年跳入水中,想救出两名同伴,但在呛了一口水后,只得爬上岸。
  事发后,16名消防官兵和50多名附近居民赶来救援。晚上7:20左右,救援人员终于打捞出其中一名少年。
两少年不幸黄河溺水
  27日下午,京福高速黄河大桥东侧南岸,赶来不少消防官兵和附近村民,他们紧张地在河边忙碌着。原来,当天下午2:40左右,附近大高庄村6名少年结伴来到黄河边玩耍,其中两名少年不幸落水被冲走。记者了解到,这两名少年都是附近一家中学的初二学生。
  “我们一起来河边玩,当时我就坐在河边。”一名身着红色格子衬衣的少年说,事发前,6人中有伙伴提议下水玩耍,他不同意,于是劝告说,“你们别下去,在地上玩没事,可他们说没事,结果(两人)都掉下去了”。
  “他俩都不会游泳。”该少年提到,事发水域河底有坡度,是斜着的,踩上去很容易滑倒。济南市消防第十三中队队长邹高峰介绍,事发地点以前可能是个码头,水很深,并且暗流较多。
其中一人是因救人落水
  下午5点左右,两名落水少年的家人先后赶来,泣不成声。记者了解到,两名少年分别叫小徐和小高,是同班同学,平时关系很好。
  同行少年回忆,事故发生时,小徐走在最前面,突然间落入河里。当时,小徐身后的小高距其大约四五米远。“(小高)想去拽他(小徐)救他,结果没拽住,自己也掉到河里去了,时间很短,不到一分钟。”一名少年说,大家见两名同伴落水,非常着急,其中一名水性较好的少年赶紧跳下水,想去打捞落水的两名同伴,结果于事无补,还反而被呛了口水。
  “我们一心想救他们,就在附近到处找长杆子或者树枝子,可是没有找到。”这名少年说,他们眼看着同伴被水冲走却无能为力。
水域凶险,救援艰难
  邹高峰介绍,他们在下午3点左右接到求救电话,并及时赶到了现场。据了解,当时济南市消防第十三中队和第二十五中队的共16名官兵赶来现场救援。
  “黄河里河水太汹涌,下去之后,自己就会被(污泥)困住,没法救人。”现场消防官兵介绍,由于没有专业的打捞设备,加上黄河水势较急,且水下地势复杂,消防官兵不敢贸然下水,只能用绳子绑上铁钩和斧头,不断地向河面抛去,试图营救两名落水男孩。
  附近村庄50多人也先后赶来加入救援队伍,其中一些有打捞经验的村民不断献计献策。村民们提议,可以将鱼钩绑在绳子上,拉成一排,在落水地点附近水域慢慢进行打捞。可是,经过3个多小时的打捞,救援人员仍旧没有打捞出落水少年。
4次打捞后只捞出一人
  当晚6点左右,参与救援的民警从附近村庄找来一只长约3米宽约1米的铁皮小船。同时,村民们根据铁皮船的特点,派人买来几十个小锚钩拴在长长的绳子上,并利用鱼钩和其他工具自制了一些打捞工具。一部分救援人员在船上,另一部分救援人员在岸上,就这样在溺水的地方往下游拉网式地搜救。救援人员在水面上反复打捞,希望能够出现奇迹。
  可是,奇迹没有发生。当晚7:20左右,经过4次在落水水域打捞,救援人员最终在下游约100米处,打捞出其中一名叫小徐的落水少年。不幸的是,小徐此时已经溺水身亡,急救人员无能为力。
  截至27日晚上8点半左右,营救仍在进行。不过,由于天色已晚,不多久,救援人员就不得不暂停打捞。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