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南市劳教所大门敞开等待挂新牌

2013-11-22 14:50: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废止劳动教养制度,完善对违法犯罪行为的惩治和矫正法律,健全社区矫正制度。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记者 王倩

劳教制度在延续了56年之后,将被废除。

11月18日到20日,记者多方采访了解到,山东劳教系统早已有“转型”迹象,虽然“济南市劳教所”牌子还在,但大门敞开,里面已近仨月无劳教人员。

市劳教所只留一道门禁

金黄色的“济南市劳教所”标识,至今依然矗立在大门口的建筑物上。

20日,记者在现场看到,这个备受关注的负责全济南劳动教养的场所,如今备显冷清。

今年早些时候,中央多次释放将废止劳教制度的信息。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今年8月份,济南市劳教所的学员们全部结束劳教。

济南市劳教所内无劳教人员之后,这个司法系统重要的机构依然正常运转。记者从省市相关部门了解到,劳教所200多名干警们一部分去了监狱挂职锻炼,但有人称实际上就是帮忙干活;另外有大约1/7的干警去社区从事社区矫正工作,不少干警们每天中午依然会回到劳教所吃饭、换衣。

因为没有了劳教人员,市劳教所的铁制大门敞开,只留了一道车辆门禁,方便工作人员车辆通行。

据了解,市劳教所会在废止劳教制度后,更换新的牌子,转变成新的司法职能部门,届时干警们将重新回到这里工作。

劳教所转型早已开始

劳教制度的谢幕已经近在眼前,全国各地的劳教所也正在纷纷废止和转型。2009年北京市劳教人员调遣处,就已经变成北京市第三看守所分所;今年7月份,原北京市团河劳教所也改名换牌为北京市监狱团河二监区。

在山东省,劳教所的“转型”也早已开始。

2009年,省有关部门批准省劳教局加挂省戒毒管理局牌子,6月山东省戒毒管理局揭牌成立。同月,省第一劳教所和省第一女子劳教所先后加挂戒毒所牌子,收容强制隔离戒毒人员。当时有媒体报道称,这标志着山东省劳教系统正式担负起强制隔离戒毒和戒毒康复的重要职能。

2011年6月,山东省第二女子劳教所也加挂省第二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牌子。2013年6月,枣庄市劳教所举行枣庄市强制隔离戒毒所挂牌仪式。此外,青岛市劳教所和济宁市劳教所也已经建立起戒毒康复中心。

关于济南市劳教所的“转型”等问题,司法相关部门并未就此接受采访。接下来它会挂什么牌子,承担起怎样的司法职能,恐怕要在劳教制度大幕落下之后,才会明晰。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