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除夕高速免费无望 山东尚未表态

2014-01-15 07:49:00作者:来源:

据新华社北京1月14日电 交通运输部政策法规司司长、新闻发言人梁晓安14日表示,根据国务院关于批转交通运输部等部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的通知,2014年春节全国收费公路小型客车的免费通行时间为2014年1月31日的零时起,至2月6日的24时结束。

梁晓安是在14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春运形势发布会上说这番话的。今年春节与以往不同,大年除夕不放假,因此,高速公路小客车免费政策将从大年初一零时开始。

他介绍,普通公路以车辆通过收费站的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高速公路以车辆驶离出口收费车道的时间为准。免费通行期间,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将继续加强对全国公路网的监测和预警,协调好跨省、自治区、直辖市的路网运行调度以及交通的组织和疏导等工作。

最新消息

是否免费,山东仍未表态

□记者 万兵兵

生活日报1月14日讯 除夕当天,山东境内高速究竟是否免费?连日来,记者多次向省交通运输厅有关人士求证,得到的答案一直是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执行,除夕免费与否并不确定。

14日下午,记者就此采访了交通运输部公路局有关人士,这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针对这个问题,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已经在国务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做了明确说明。他表示,免费与否的决定权并不在交通部,依据是国务院的有关文件和通知。

省交通运输厅表示按照交通运输部有关规定执行,交通运输部表示免费从大年初一开始,这似乎意味着,除夕当天高速公路不免费已经板上钉钉。

不过,山东的情况有点特殊,因为,早在“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成为全国性政策之前,山东全省高速公路、普通路桥春节期间部分时段免收通行费已经成为惯例。

以2011年为例,全省高速公路收费站自2011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20:00起至2011年2月3日(农历正月初一)20:00止,暂免征收车辆通行费;普通路桥收费站自2011年2月1日(农历腊月二十九)20:00起至2011年2月5日(农历正月初三)20:00止,暂免征收车辆通行费。这种免费出行政策,由于走在了全国的前列,曾经令我省民众引以为豪。

然而,全国性的免费通行政策出台之后,山东不再是特例。按照新的免费通行政策,去年春节期间,七座以下小客车可以免费上高速,大货车则不再免费,免费通行的日期,也一律执行全国统一规定。

业内有关人士指出,尽管交通运输部有相关规定和解释,但并不能排除地方政府和交通部门推出特殊优惠政策的可能性,就像山东往年的优惠通行政策一样,那个时候全国并未统一实施免费通行政策。

14日下午,交通运输部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地方是否自行出台免费通行政策,要按照相应的法律法规来办,而截至目前,山东交通部门依然没有给出除夕是否免费的最终答案。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