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你知道吗八成酱油里都加“味精”

2014-04-10 10:55:00作者:来源:

 □记者李培乐实习生王永春
酱油是我们生活中离不开的调味品,现在酱油的品牌和种类也是越来越多。如何选择酱油变成了一门学问。近日,记者走访济南各大超市,发现八成的酱油中都含有谷氨酸钠成分。谷氨酸钠是味精的主要成分,在大多数酱油中作为添加剂。

不过,对此很多市民不了解,在使用含有味精的酱油后,炒菜时还使用味精,造成味精的重复摄入。

八成酱油含有“味精”

3月24日,记者走访了济南市几家大型超市,就酱油中谷氨酸钠含量,做了一次市场调查。

记者统计发现,大润发超市中一共有17个酱油品牌共近30种产品,除了个别几款高价位的原酿酱油外,大多数生抽酱油、味极鲜酱油、鸡翅酱油、蒸鱼酱油、海鲜酱油、红烧肉酱油等,均含有谷氨酸钠,含有谷氨酸钠的酱油超过八成,占了酱油市场的大壁江山。不含有谷氨酸钠的品牌就五种,好太太黄豆酱油、李锦记特级头抽酱油、德馨斋黄豆酱油、禾然有机酱油、遵循自然原酿酱油。

所以酱油异常鲜美的味道并不都是来自于酱油天然的鲜香,有部分是源自于一些额外添加的味精、增味剂。制作食物时加入了这种酱油,当然鲜味十足,可这种鲜味往往不是我们选择的初衷。

添“味精”是为调味辨别酱油优劣的一个重要指标,就是酱油的等级。酱油中氨基酸态氮含量越高,则酱油的等级也越高,其味道也越鲜美。

正常条件下,酱油等级越高,品质越好。如果想提高酱油等级、增加氨基酸液氮的含量,就需要更优质的原料,复杂的酿造工艺以及长时间的发酵等,其生产成本大大提高,这是很多低价销售企业所做不到的。

记者电话采访了鹤山市东古调味食品调味有限公司技术部的温女士。温女士说:“在酱油中添加谷氨酸钠,主要是为了调和风味,使酱油的味道更加纯正鲜美。我们添加谷氨酸钠符合国家食品相关规定的,现在市面上的大部分的酱油都会添加谷氨酸钠。”

酿造酱油也用添加剂酱油,按照生产方式的不同,可以分为酿造酱油和配置酱油。酿造酱油是采用微生物发酵酿制而成的酱油;配制酱油是以酿造酱油为主体,与食品添加剂等配制而成的液体调味品。所以说,酿造酱油要好于配制酱油。

是不是按照这个标准,酿造酱油就不添加添加剂呢?对此,李锦记(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企业事务部周英回应称,据国家标准GB 2760-2011《食品安全国家标准食品添加剂使用标准》,谷氨酸钠可在酿造酱油中按生产需要适量使用。“我司酱油产品所使用的食品添加剂符合国家标准GB 2760-2011的规定。”

相关链接谨防“味精”摄入过量

记者随机采访了来超市买酱油的市民发现,大部分市民不知道酱油里添加了“味精”。

市民冯先生说:“现在的酱油确实比过去鲜美了,酱油好吃了当然高兴,但是也会有些担心,酱油中添加的东西会不会对人体有害?

既然酱油里已经放了味精,炒菜的时候还需不需要另外放味精?”

适量食用味精对身体并没有危害,但不建议大量使用味精,在使用此类味精酱油后,应避免重复加入味精、鸡精、蘑菇精等鲜味剂,谨防“味精”摄入过量。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