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明年趵突泉灯会 你说咋办就咋办

2014-04-10 10:58:00作者:来源:

 生活日报4月9日讯为使济南市第36届天下第一泉趵突泉迎春花灯会更具泉城特点和时代特色,自9日起,景区向社会公开征集灯组设计方案及建设性意见。

与往年相比,今年特别强调了对灯会纪念品的设计和开发,这在灯会历史上还是头一次。

设计方案要有科技感根据景区提供的征集方案,有大型灯会承办能力的花灯制作单位、艺术设计院校师生、广告策划公司均可参与花灯会方案征集活动,愿意为灯会提出建议的单位和个人也可参与。

要求设计方案紧紧围绕第36届花灯会“灯耀中国梦泉涌济南情”的主题。

在充分发扬传统制灯工艺的基础上,引进科技含量高的互动设备和声、光、电等科技表现手法。注重多媒体技术、科技光源的运用。重点灯组要求适量运用机械传动,充分展现北派制灯的工艺特色。将民俗文化、现代科技、时尚元素有机结合,彰显现代工艺下传统彩灯魅力。

方案设计要根据景区的地形地势、园林景观合理布局灯组摆放位置,力求做到夜晚花灯璀璨、美轮美奂,白天灯景交融、精致美观。

灯会纪念品被列入方案征集要求中还提到,将着重打造趵突泉精品展区。在灯组划片分区的情况下,为保证园区游路畅通,重点打造水面灯组,增加整体气氛烘托,形成点、线、面的火树银花效果。

灯组包括人文故事片区、中国梦城市发展片区、欢乐祥和卡通片区、游客参与互动片区。每个展区有一亮点灯组,一条路一个景观,一个节点一个特色。

互动展区灯组设计应从游客的兴趣点、关注热点切入,提高互动参与灯组的多样性、趣味性与娱乐性。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征集要求中强调了灯会纪念品的开发,要求在设计灯组的同时,结合灯组内容、种类等设计一系列花灯会纪念品。纪念品设计将作为衡量入选方案的重要依据。

计划全部灯组数量约45组,其中陆地灯组38—40组,水上灯组约5—7组,设计完善的游览导向牌。

征集时间截至下月底此次征集从2014年4月10日开始,至2014年5月31日结束。参与者需要把花灯会方案制作成多媒体幻灯片,通过网络传输或光盘邮寄方式报送至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活动策划办公室。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管理中心具有对所有参审方案的使用权。

提交建议可通过拨打电话或发送电子邮件的方式,提交人需告知真实姓名及联系方式,详情可以关注天下第一泉官网。

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将邀请有关专家成立评审小组,对所有征集到的设计方案和建议进行评比打分,分别评出备选方案、奖励方案和10条优秀建议。景区将在评选结束后通知入选单位和个人。

对于优秀建设性意见提出者,景区将为其本人免费办理天下第一泉趵突泉景区年票1张,并赠送景区纪念品1份。

明年趵突泉灯会你说咋办就咋办第36届花灯会开始征集方案,首次征集灯会纪念品创意改造后的北护城河将成为观景休闲的好去处。记者王蕾摄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