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一跺脚 房子里的家具都“哆嗦”

2014-05-12 16:00:00作者:来源:

普利街7号院房屋老旧,如今道路施工更让住户寝食难安

 “这房子是1949年建的,本来就觉得不太敢住,现在一施工,整个楼都跟着‘哆嗦’,感觉随时可能会塌。”9日,市民艾女士反映,普利街7号院年久失修,加上近期普利街道路施工,房屋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让住户寝食难安。

一跺脚房子就“哆嗦”

济南市市中区普利街7号院,墙壁出现整块剥落痕迹,承重墙上的石头裸露在外面。

“一到下雨,承重墙上整块泥呼呼往下掉,院子里的5户人家已经搬走了2户,我们没地方可去只能住在这。”老住户韩先生说,房子已有65年历史,去年10月被鉴定为C级危房,房产归市中区一家单位所有,属于承租房,住户每月要交一部分的房租。因担心居住安全,前几天,院子里一位80多岁的老人被儿女接走。

韩先生的家正对着二楼楼道口,走进这个不到30平米的房间,地上铺的木板咯吱咯吱作响,房梁也已被熏黑,四面墙壁上还有不少雨水的痕迹。

记者轻轻跺了几脚,房间里的电视机、写字台也跟着“哆嗦”起来,几秒钟后,房子停止了“响应”。韩先生说,像这样的情况他每天都会经历,已经习惯了,尤其是夜深人静的时候,感觉更是明显。“前几天看到上海那边楼倒塌的新闻,才意识到多么危险,希望我们的房子能引起相关部门重视。”

近期将为危房“把脉”

采访中,艾女士的儿子出示了一份由济南市房屋安全检测鉴定中心出具的《房屋安全鉴定报告》,鉴定部门最终给出了“加固修缮价值不大,建议征得房屋产权单位同意后整幢拆除”的处理建议。

普利街7号院与施工现场中间隔着一条不足十米的道路,11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普利街最西首的整治改造工程项目部,办公室内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考虑到普利街的历史特殊性,已经就居民所反映的这一问题向上级汇报,“周二将会由市里的设计院来进行实地查看,尽量帮忙协调处理。”

同时,记者还从该处房屋的产权单位获悉,该单位也将于一两天内派出工作人员进行实地查看,之后再给出处理意见。

“危房鉴定后的具体落实治理,目前在全国范围内仍是制度空白,并没有统一、明确的措施,需要根据不同的情况进行处理。”记者从济南市房管部门得知,目前济南市正计划对二环以内的老旧危房进行重点排查,《济南市房屋使用安全管理办法》也在征求意见过程之中,预计该办法出台后,将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危旧房屋安全管理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