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山大二院成养老中心“大管家”

2014-05-12 16:04:00作者:来源:

 □记者 董广远

市中区十六里河街道大涧沟西村北,103国道东,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一期的三栋大楼正拔地而起。经过公开招标,山大二院中标养老中心委托经营权,成为我省最大公办养老机构“大管家”。

不能自理老人可住5人间

8日上午10时许,记者搭乘88路公交在大涧沟北站下车,来到了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映入眼帘的是繁忙的工地,地上主体10层高的大楼已经封顶,相连的另一栋建筑正在施工。这栋被称为介护楼的建筑就是养老服务中心的一期工程主体,正在进行内部装修。

介护楼南侧是综合办公楼和介助楼,今年4月左右介助楼开始动工,目前一楼在建介助楼层数只有介护楼的一半,为失能失助的老人提供养老场所,7月份可以封顶,10月份即可交付使用。

二期规划两居室套间

养老服务中心在大涧沟西村北头,依山而建。“北边是兴隆家园,西临103国道,东临兴隆山。”项目执行经理申成金说。一期工程年底计划启用,能提供约1000个床位。

据介绍,山东济南养老服务中心项目是适应济南市老龄事业发展需求而确定的重点工程,也是济南市政府向社会公开承诺的为民办实事之一。该项目占地约285亩,计划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设计床位2000张,计划总投资7.4亿元。这是我省目前规模最大的养老服务机构,其服务项目和档次也是全省最全最高的。

记者在养老服务中心的规划沙盘看到,二期工程在一期工程的东侧,全部是健康自理的老年人群居住,共有40个单体,都是4-5层的养老公寓楼。其中有一居室536(一室一厅)套,二居室(二室二厅)102套,设计床位1100-1200个。“一居室大约在三四十平米,二居室约五十多平米,可以满足老两口的日常家居活动。”左永忠说。

山大二院中标经营权

养老中心建好后由谁来管理,记者了解到,中心已经确定“医养结合”模式,3月31日,山大二院成功中标。

济南养老服务中心主任左永忠表示,“委托经营”服务模式为全省首创。山大二院在中标后,具有独立经营的管理权。

“目前,山大二院正在培养人员,采购物品、设备等,中心建成后,会有专门的主治医师来这里工作,也将建立医疗、康复、研讨、培训相结合的医养教研结合中心。”左永忠表示,医疗保险纳入养老中心的形式,也在逐渐探索中。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