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为了让环境变得更靓丽

2014-07-02 15:12:00作者:来源:

   推开化纤厂路与经一路延长线交界处西北侧一处院落的大门,映入眼前的是一望无垠的绿色防尘网。记者没有想到这样一个干净、整洁的院落,在十几天前还是聚集了7家回收点的废品收购站。
  “整治这个废品收购站,工作人员轮班,整整四天五夜不眠不休。”负责该片区的历下区城管局办公室主任王义说,共整治清理4间违章建筑、9座旱厕、400多车垃圾。这只是记者连日走进历下区创卫一线寻找到的一个小故事。随着创卫工作进入冲刺阶段,在历下区机关、街道和社区工作人员、社会志愿者、普通市民身上不断发生着相似的感人故事。
 加班加点
 没休过一个节假日

  今年4月,刘峰刚刚上任智远街道中海紫御东郡社区的党支部书记,就迎来了全市创卫的冲刺。“作为一个新成立的社区,楼长制还没建立起来,所有的工作都靠社区7名工作人员。”
  由于中海紫御东郡是刚建成的小区,“小区内的建筑垃圾比较多,清理起来比较困难,业户不理解。”于是刘峰就让社区工作人员都提着垃圾袋上街,“我们都变身环卫工人,用实际行动一点点感动居民和商户。”
  而说起创卫中最难忘的一件事,刘峰告诉记者,当时小区内有一户人家养鸡,在清理时了解到,“家里80多岁的老太太就这一个爱好,所以我们不能硬拆。”最长的一次劝说,刘峰光敲门就敲了一个半小时,老太太最后答应不在小区里饲养家禽。自从进入社区工作以后,他就再也没休息过一个周末。“有时候忙完就快晚上12点了,我就在办公室里窝一觉,第二天早上再回家送孩子上学。”
  和往年一样,今年正月十五一过,姚家街道执法中队中队长于延波和城管执法队员给商户下发了占道经营的整治通知。“因为地处城乡接合部,辖区面积大,所以每年都要提前做工作,不然等春季一到,整治工作会很难做。”即便是每天都加班加点清除辖区内的垃圾死角和乱搭乱建,可于延波还是在工作中遇到了很多困难。在整治完某小区的大部分乱搭乱建之后,他却得到了居民这样的评价,“当你们清除了小区内40多平方米的‘菜地’,我们才会竖大拇指!”于延波一打听才知道,原来这块难啃的“硬骨头”早已存在多年,居民多次劝说无效。经过连续4天做思想工作,从讲道理到拉家常,于延波和城管队员磨破了嘴才拿下这场“硬仗”,换来了居民承诺的“大拇指”。随后,他又再接再厉拆除了小区门口的违章房。
  作为趵突泉街道办事处副主任,乔小松也是该街道创卫工作的总协调人。他和同事们一直都没有休息,日夜奋战在创卫工作的一线。他们每天的工作都从早上5点开始,晚上12点他才能结束当天的工作回家。甚至连今年的清明节和端午节,他和同事们都是在创卫的工作岗位上度过的。在广智院小吃街道路整修过程中,乔小松和他的同事们在施工工地上一干就是两个昼夜,提前完成了200米路段的路面找平和沥青铺设工作。
 轻伤不下火线
 因为创卫需要我

  7月1日上午11点半,天气闷热,没有一丝微风,让人站上不到五分钟就汗流浃背。
  在二钢南门附近,历下区环卫管护中心综合科科长张淼和其他工作人员早已被汗水浸透了衣衫。可肿胀变形的左肘让张淼干起活来格外不便,导致他不得不经常停下手中的活,用右手轻轻捂一下。“没什么大事儿,就是腱鞘炎,因为拖的时间有点长。”说起自己左臂的伤情,张淼有些轻描淡写,“医生让休息两周,做手术以后还要休息一个月,可现在哪有时间啊?等忙完这段,再去做手术。”
  创卫以来的超强度劳动让张淼得了腱鞘炎,就在这种情况下,张淼仍然和他的工作人员一起仅用一周的时间就将三个“难以清理”的院落整治完毕并且实施长效管理,只用两天时间就将二钢厂区路和宿舍道路全部清理完毕。
  和张淼的故事类似的是,今年53岁的泉城路街道贡院墙根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郭永赞。她在做完脑动脉血管瘤手术后仅仅7天就重新回到了工作岗位,“因为创卫需要我。”泉城路街道地处老城区,辖区困难居民多,所以在创卫拆违和清理杂物过程中总会遇到很多的困难,而这些工作都需要具有10多年基层工作经验的郭永赞一一解决。“我4月17日出院,20日就到居委会解决了一个拆违的纠纷。”因为社区内外来租户多,所以从今年3月开始,郭永赞每天都会走街串巷记录下乱搭乱建和杂物堆放的地点,“晚上再来做工作。”就这样,从回到社区工作开始,郭永赞还是像往常一样走访着辖区内的18栋楼和75个院落。唯一和往常不一样的是,她每天都要吃一次止疼药和术后治疗的药物。
 居民参与创卫
 让社区变得更干净

  十几年来,山大南路123号院11栋楼的居民每周都能看到2个老人在院落里打扫卫生,这两个老人就是建筑新村街道绿景家园社区的居民吕桂华和满秀英。76岁的吕桂华告诉记者,从退休开始,她就和老姊妹满秀英在院子里打扫卫生。正是因为多年来攒下的声望,在创卫工作中,这对“创卫姐妹花”可发挥了大作用。曾有一户居民在楼道里摆放杂物,城管队员屡次做思想工作都不通,在向吕桂华“求救”后第二天就发现楼道卫生已打扫完毕。
  虽然儿女们多次劝说,“年纪大了,每周都扫一遍这么大的院子别累坏了。”可吕桂华却说,“闲着也是闲着,还不如给社区里多干点事。”就在创卫中,吕桂华也收获了不曾有过的感动。现在每次扫地,都有居民主动帮忙扫,重活也有年轻人帮忙,“不管是老住户还是租房子的年轻人,都挺支持我的义务劳动。”
  在千佛山街道棋盘街社区的创卫队伍中,也活跃着一位与众不同的“义工”,他就是家住棋盘小区5区的吴孝康。吴孝康今年51岁,是一位智力3级残疾的低保户。从2005年开始,吴孝康就坚持在棋盘街社区做义工,干一些送材料、下通知、社区巡逻等力所能及的工作。创卫工作开始后,他主动联系社区,要求加入社区创卫志愿者队伍。社区居委会考虑到他的实际情况,给他安排了一些清扫社区垃圾、清除小广告等工作。
  如今,“创卫义工”吴孝康成为了社区里最忙碌的人,无论是清除小广告还是打扫社区卫生,到处都能看到吴孝康忙碌的身影。当问起为什么要加入社区创卫队伍时,吴孝康憨厚地笑着说:“每个人的能力大小不一样,虽然我是一名残疾人,但我也想尽我的力量让我们社区变得更干净。”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