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济莱高速最初设计时速不是120

2014-07-02 15:14:00作者:来源:

   从7月1日起,济莱高速(京沪高速济南至莱芜段)车速将由100公里/小时,调整为110公里/小时,这引起了广泛关注。
南线限速问题受关注
  关于济青南线的限速问题,这几年一直被社会各界所关注和争议。尤其是在济青北线堵车压力剧增的情况下,南线双向六车道车流量少却限速100的状况,已经屡次被业内诟病。从今年7月1日开始,济莱高速限速终于上调了10公里,迎来许多支持声音。甚至有人认为,济莱高速最初设计时速就是120公里,如此调整早就是理所当然、众望所归的事情。
  然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人士明确向记者表示,济莱高速通车时的设计时速为100公里,并非社会传说的120公里。实际上,很多人还没弄清高速公路的管理问题。在职能划分上,通畅安全问题归交警;而管理、运营和养护等问题属于高速公司。随后,记者向山东高速集团有关人士求证时,也得到了和交警人士一样的说法。
  据悉,此次调整车速,是省政府委托省交通规划设计院对京沪高速公路济南至莱芜段进行了安全评估,形成了《京沪高速公路济南至莱芜段安全性评价及限速方案研究报告》,认为济莱高速路段限速调整后,可以满足小客车在120公里以内安全运行的要求。
  济莱高速属于山区高速公路,全长75.47km,隧道、长下坡等特殊路段多。据统计,沿线共有隧道8座,总长度9.6km;超过2km的长下坡路段3处,总长度8.52km,分别占济莱高速全长的12.7%、11.29%。该路段由于地处山区,冬、春季节易发生团雾,积雪持久不化,存在大量影响安全通行因素。因此,这次论证也是采取慎重的态度的。
  “目前全国大多数山区高速公路限速在100—110km/h,所以济莱高速提速后的限速为110公里/小时。”高速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除了客观因素外,这也符合相关的法律法规。
限速变更地段有缓冲区
  济莱高速提速后,莱芜至沂水地段依然维持限速100公里的标准,这就造成了济青南线两端速度高、中间区域速度低的情况,这种忽高忽低的限速,再加上一些特殊路段,会不会容易造成驾驶员超速违法?
  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人士提醒广大司机朋友,在驾车时请提前注意高速公路上的标志。此外,对于一些人担心容易超速违法的事情,他也表示,交警部门已经提前做了考虑,监控抓拍设备的设置也比较人情化,在限速变更地段有几十公里的缓冲区。
试运行效果有待观察
  这次调整后,济青南线只剩下莱芜至沂水地段限速为100公里/小时了,为何不一起调整?对此,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相关人士表示,目前济南至莱芜段提速也只是试运行,需要根据车流量、事故率进行观察考量,安全问题首先是最为重要的。至于未来如何调整,都需要进行综合的论证和评估。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