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新闻专题

千佛山山会9天接待游客32万人次

2013-10-21 14:4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文化味浓,注重参与是本届山会最大的特色

山会的曲艺专场每天都吸引大量的观众。                          记者 李培乐 摄

□记者 李培乐

通讯员 胡春媛 赵蓓

第31届千佛山重阳山会于20日圆满落幕。作为一项传统的民间文化活动,今年的山会提升了演艺档次,拓展了活动范围,为广大市民和游客提供了丰富多彩的文化大餐。据统计,山会期间,景区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

曲艺舞台是亮点

内容新颖、板块明晰,坚持公益性、提升演艺档次、注重参与,是本届山会最大的特色。在正门内主山道的生活乐购区,手工艺品、包装食品、旅游纪念品、山货、书籍等各类商品品种繁多,吸引了众多的游客前来选购;在小吃美食区,来自全国各地的特色小吃让游客们大饱口福。本次山会的一大亮点是首次在山会中设置了非物质文化遗产展区,翻花、面塑、糖画、潍坊风筝等一个个非遗项目吸引了不少游客的目光。

曲艺舞台,是今年重阳山会演出的大亮点。今年山会的曲艺专场,演员都是来自曲艺演出“重镇”芙蓉馆。张存珠、秦玉华、刘广玺、马延泉、王文喜、罗广兴、华青以及童星五龙等现场登台表演精彩节目,受到游客们的一致称赞。在重阳山会戏曲大舞台,每天上午10点舞台就被游客们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台上带妆演员一板一眼唱腔悠扬,台下观众聚精会神津津有味,不时传出一阵阵热烈鼓掌声。由于观众太多,原来的观众区已经不能容纳,有的戏迷站到了舞台两边的高处,踮起脚尖望向舞台中央,有的还踮着脚轻声跟唱。

今年新引进的互动性项目娱乐嘉年华以及星期8小镇也吸引了大量游客,每个游戏项目前都围满了人。

娱乐和竞技并重

齐鲁碑刻文化苑作为山会的分会场,首次在山会期间向游人免费开放。为提升文化品位,引进了象棋国粹,举办棋王车轮战以及全国象棋挑战赛,让棋迷朋友们在这里过足瘾;举办文化淘宝节,让游客在旧书、字画、古董的淘换中,体验、收获别样的快乐;实景演出《李苦禅在济南》通过舞台剧、舞蹈、京剧、山东快板等表现形式,艺术地再现苦禅大师的生平及其艺术成就,进一步丰富了重阳山会的文化活动内涵。

齐鲁碑刻文化苑还举办了重阳节国画联展以及石运友“墨润澄心”书法展。

山会期间景区秩序良好

重阳节是老年人的节日,为此今年山会期间景区特别设置了重阳养生区,组织正规医院进行现场义诊、健康讲座等活动。在开幕式当天邀请电视剧《西游记》中唐僧的扮演者、著名表演艺术家徐少华先生亲临小戏台现场表演节目为老人们送上重阳节的祝福。同时在正门设立学雷锋志愿者服务站,组织志愿者主动为老年游客提供咨询服务、免费发放山会特刊,及时为老年游客解决困难,营造出尊老、敬老、爱老的氛围,受到游客好评。

山会期间,千佛山景区到处人流如潮、热闹非凡。虽然游客数量较多,但是景区依然秩序良好。自10月12日至20日,九天共接待游客32万人次,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实现了社会效益、经济效益的双丰收。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