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新闻专题

放弃蜜月无偿捐献骨髓

2013-12-11 17:12: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见习记者 张鹏

说起“捐骨髓”,不少人都会下意识地头皮发麻,给素不相识的人捐献骨髓,得有相当大的勇气。在济南,就有这样一位好小伙做到了,他为了挽救千里之外一个濒危的白血病患者,毅然放弃蜜月旅行,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他就是济南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房测院职工张辉。

不捐,会后悔一辈子

2012年3月,张辉自愿成为了中华骨髓库志愿者,半年后,他接到电话得知自己与一位白血病患者骨髓初步配型成功,当被询问是否仍自愿捐献造血干细胞时,他毫不犹豫地表示“是”!

2013年春节时,他第一次向父母和未婚妻提起自己要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事,“如果我捐了,不论以后是否有问题,我都不后悔。但如果不捐,我肯定会后悔一辈子。”张辉和未婚妻反复向家人讲解造血干细胞捐献的流程,直到做通了父母的思想工作。

2013年5月1日,张辉举行了婚礼,原本打算与妻子出国度蜜月的他突然接到通知,与他骨髓配型成功的白血病患者病情急剧恶化,需立刻手术。为了挽救远方的生命,他取消了原定的蜜月旅行。

5月15日早上8点,张辉躺在了省立医院干细胞采集室的病床上。经过四个多小时,张辉全身的血液在体外循环了3遍后又被输回体内。当天晚上5点,由于受捐者体形偏胖,为提高手术成功率,第二天还需要再捐献150毫升的造血干细胞,这相当于两次捐献,不仅要耗费更多体力,还要冒更大的风险,张辉点头同意了。

独孙瞒着爷爷奶奶

据了解,张辉是家中唯一的孙子,以前隔三差五都要到爷爷奶奶家去帮忙做家务,为了不让两位已年过八十的老人跟着担惊受怕,张辉和父母商量先瞒着不说。

在开始注射动员剂后,张辉必须要静养几天,为了不让老人看出身体的异样,他只能谎称自己出差了,得十多天以后才能回来。

一直蒙在鼓里的爷爷奶奶直到看到报道才知道孙子的事,哭着打来电话质问,“小辉,这么大的事你怎么能瞒着我们呢?”听到老人颤抖的声音,张辉一时说不出话,不知该怎样解释,在一旁的妻子忙接过电话连声安慰,一再保证等身体状态好些,就一起去看望他们,老人才哽咽着挂了电话。

“说实话抽血时是有些紧张,但更多的是欣慰,可一听到老人在那边哭,心里真是非常难受。”张辉说。

张辉的义举换来了一个濒危白血病患者生的希望,身在浙江的受捐者事后写来感谢信,表示自己会将这份无私大爱铭记于心。对捐献骨髓的事,张辉一直很低调,在单位也从来只字未提,直到因为频繁体检不得不请假时,才跟领导说了实话。

日前,张辉荣登济南好人榜、山东好人榜,被评为“泉城青春榜样”、最美青工,获得了济南市第四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等称号。面对荣誉,张辉说,“我只是做了一件力所能及的事,社会却给予我这么多肯定和鼓励,在生命面前哪还敢奢望这些。”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