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新闻专题

众骑友乐享自行车保养秘诀

2014-05-09 13:55:00作者:来源:

 记者 赵文竹

报名参加“健康随行”济南自行车骑行活动的刘宗晟是一名已经有二十多年骑龄的资深骑友,每天坚持至少骑行10公里已经成为他不变的生活习惯,除了自己的骑行故事,他也热心地同我们分享了许多自行车保养和骑行中需要注意的事项。

“从以前的大金鹿到飞鸽五羊就开始骑,一直换到了现在的两辆山地车。”今年46岁的刘宗晟从十八九岁就开始骑车,大约20年前,自己因为身体不太好,在身边朋友的建议下,开始把骑车当做锻炼的方式。

现在除了每天骑车上下班,刘宗晟还会早晚各骑车一小时左右,每天骑行的距离至少要达到10公里。而每周他一般还会去一次泰安、长清或者周边的地方,“最远的一次是重庆,跟两个朋友一起去的,来回花了17天。”

刘宗晟的两辆车一辆已经骑了10多年,现在平时上下班和早晚锻炼还是骑它,另一辆新一些的则是比赛或者长途的时候才骑,“我们爱骑车的人,都把车子称作自己的‘第二老婆’,会非常爱护它,我平时骑的车子虽然十几年了,但是因为保养得好,车况还是很不错。”一谈起自己保养车子的秘诀,刘宗晟就滔滔不绝,“每天下了班都要检查一遍,看看有没有缺油进水的地方,有没有松动的螺丝,进行简单保养;每周要擦拭大修一次,检查闸线、车带状况;要是需要跑长途或者比赛,提前一两天已经要进行一次全面检查,确保安全……”

刘宗晟说平时骑游出行,看到一些年轻的骑友骑车的姿势不对,或者车况调得不好,他也会热心地搭话,帮他们指出来。“车座的距离根据骑行人调到多少都有讲究,要让腿能伸开,膝关节也能伸直,但也不能太远。”刘宗晟说,如果调试得不合适或者骑行姿势不对,不仅达不到锻炼的目的,还容易适得其反。对于长途骑行和参加比赛的骑友,刘宗晟建议头盔、护膝、护肘等保护性的装备都不能缺少;夜间骑行的时候,最好在车上配备手电筒或者其他照明设备,一方面为自己照路,另一方面也提醒其他车辆能看到骑行人;而长途骑行最好不要戴耳机,以免无法听到后面车辆的喇叭声。

报名须知:

比赛时间:2014年4月26日上午

比赛地点:南部山区盘山路

比赛方式:在安全前提下,按照骑完指定线路的时间排名,获胜选手可以获得由康宝莱提供的精美奖品礼包。

报名条件:长期从事体育锻炼、身体健康的自行车爱好者,年龄18-60岁。活动没有报名费用,需自备具有山地骑行条件的自行车,及其他骑行装备。

报名方式:拨打本报热线96709报名,报名时请留下你的姓名、年龄、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以便我们确认报名后通知。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