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新闻专题

温柔母亲变身“女汉子”

2014-05-09 13:56:00作者:来源:

 □记者 赵文竹

通过报名名单不难发现,准备参加本报“健康随行”济南自行车骑行活动的大多数还是男骑友,作为其中难得的女骑友代表“亦莲”(网名)笑言,虽然在家自己也是个温柔的母亲,可穿上骑行服就是个“女汉子”,“其实骑行这项运动男女都适合,男的可能爆发力强,不过女的只要能坚持锻炼,在耐力、毅力方面并不逊色,一起骑游出行也肯定不会拖后腿,而且男女搭配,干活不累嘛。这次我报名比赛是重在参与!”

爽朗的笑容、清脆的声音,你很难猜到骑友亦莲今年已经42岁,还有个已经上高中16岁的女儿。“我从小就喜欢运动,长跑、短跑、爬山、打乒乓球……基本上什么运动都喜欢,一刻也闲不住。”亦莲说,而选择骑行作为一种健身方式已经有五六年的时间。

亦莲表示,骑行是一种仅次于游泳的有氧运动,能锻炼到身体的每一块肌肉,之前有大约3年的时间,她都是喜欢自己单溜,“每周会有两三天自己骑行到南部山区,可以静下心来听到小鸟的叫声、河水的流水声,呼吸到新鲜的空气,那种感觉真的很好,所有烦恼和烦心的事都可以忘记。”

虽然很享受一个人骑游的乐趣,不过亦莲笑着表示由于自己方向感比较差,不太适合自己一个人去远一些的地方,最近两年她也加入了骑友群,跟一些朋友结伴出行。“环泰山已经骑了3次,环雪野水库已经去了4次,还骑到过青岛,两天就到了。”亦莲说,骑行真的给她带来了很多乐趣、很多难忘的记忆,“对了,还参加过骑友的婚礼,新郎、伴郎都骑车,加上我们这个庞大的骑行车队,在马路上可比别的婚车吸引眼球!”

今年春节期间,亦莲和朋友一起进行了一次环山东半岛的骑游,既欣赏了沿途的美景,又感受了在大雪纷飞或者雾霾天骑行的艰苦。让亦莲印象深刻的还有骑行过程中碰到的一个小伙子,“他说自己是刚毕业的学生,已经自己骑行了8个月,足迹踏遍了大江南北,可能他一个人在路上骑了太久,能碰到我们特别兴奋。”

说到自己的骑行装备,亦莲说家里已经有了四五辆车子,各个牌子的都有,“喜欢骑行的人也都喜欢自行车,看到喜欢的忍不住就想买。”对于骑车的新手,亦莲也是建议要循序渐进,“千万不要一上来就上太大的量,一下子骑行上百公里,最好从一二十或者二三十公里开始,逐渐增大运动量,还有骑行姿势也很重要,如果姿势不对,膝盖特别是半月板很容易受伤。”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