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和平路大树今天开始“搬家”

2013-11-07 13:4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640棵大树分批平移,预计成活率能在95%以上


 和平路两侧的部分大树已经修剪完枝干准备移植。  记者 左庆 摄

□记者 鲁强 梁开文

生活日报11月6日讯 和平路大树开始移植了。6日,记者在和平路上采访时发现,路上有60余棵大树树冠被精心修剪,标志着备受关注的和平路大树移植正式开始。秋冬季节适合大树移植,但是成活率很难保证百分之百。

首批160棵大树被移植

今年5月,和平路改造公布第一套方案,决定把651棵大树移植到长清,等道路改造结束后再迁移回来。夏季移植树木死亡率非常高,再加上居民对两侧大树的不舍,和平路改造项目部决定等到气候适宜再对大树进行移植,移植的方式为就地平移。

以燕子山路为界,和平路东西两段的大树分别是法桐和国槐。据统计,102路公交车5月份曾撞断一棵国槐,为满足施工需要,7月份又移走了10棵,和平路原本651棵大树只剩下640棵。

6日下午5点左右,记者沿着和平路向东,发现从历山路向东,在山东水利工程总公司门口西侧,有4棵大树已经被“剃头”,只保留了树干部分,树根部位也已经被挖开。路边的商家说:“从5日开始有工人来砍去树冠,只保留了树干部分,6日绕着树根挖了树穴。”

据移植大树的负责人高级工程师姚先生介绍,他们从5日就开始做移植大树的准备工作,到6日有60余棵大树已经修剪完枝干并挖好了树穴。按计划第一批移植160棵,但是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个别树木无法移植,能保证的数量大概有150棵,都集中在和平路北侧。

成活率难保百分之百

“准备工作已做好,7日就开始移植,因为还需要配合道路施工,所以视施工难度及具体情况,移植的速度也并不好确定。”据姚先生介绍,他们打算7日移植10-15棵大树。

据相关园林专家介绍,秋冬季节大树开始落叶,消耗的养分少,逐渐进入休眠期,适宜移植。可是因为大树较粗,对树穴、树根土球、树根修剪都有严格要求。据了解,山东汇友园林有限公司负责此次大树的移植。

按照工程计划,第一批树木将在10-15日期间完成,大树往外移动距离大概为3.5米,至于什么时候全部移完要看具体情况。姚先生介绍说,因为地下管线情况复杂,很难保证移植的树木能全部成活。不过就地平移,相同的土壤环境适合大树成长,预计成活率在95%以上。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