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小区直饮水机多个部门各管一段

2013-11-08 15:1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卫生安全归卫生部门管,目前没有管起来

 

记者5日拍摄的利农花园直饮水机维护记录日期是7日。      见习记者 施雪琼 摄

□见习记者 施雪琼

记者 梁开文 段婷婷

7日本报刊登了《直饮水机到底谁来监管》的报道,引起了不少市民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小区里的直饮水机卫生状况堪忧,而法律、监管上缺乏政策依据,使得直饮水机清洗维护全靠商家良心。对此,7日记者采访多个部门了解到,在济南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协调下,多个部门已经介入直饮水机监管。不过,由于无法可依,监管过程中仍旧存在着不少尴尬。

现状:

济南没一家正规生产企业

直饮水机不算是个新事物,不过在济南的普及也只是近三四年的事。记者了解到,驱动直饮水机扩张的还是背后利润。在阳光100小区的直饮水机上,一升水只需要两毛钱,相比桶装水、瓶装水而言价格实惠。不过,对于商家来说,制一吨水能卖200元,而自来水水价只有3块多钱,即使算上机器成本、水电费以及废水比,仍旧是高利润。

根据相关部门粗略统计,目前济南市已经有社区直饮水机2200余台,不过大多是外地品牌。据了解,济南市尚无一家生产直饮水机的正规企业,目前只有一家正在申报中。

不过,一位直饮水机加盟商告诉记者,在长清一些小水厂可以定制直饮水机,价格便宜,而且可以贴上自己的牌子。

监管:

若干部门各管一段

据了解,此前,由于缺乏依据,济南市对于直饮水机确实没有监管。不过,今年9月23日,济南市政府食品安全工作办公室联合多部门召开了小区直饮水机监管问题的专门会议,明确了各个部门的监管职责。

根据要求,按照“谁设立,谁负责”原则,由设立直饮水机的单位或个人对直饮水机及其水质安全负主体责任,并进行设备保养维护。

对于直饮水机水源,在城市供水区域一律不得自采地下水作为售水机水源,水利部门进行监督。以自来水为水源的,市政部门要督促设立方与供水企业签订供水合同。

对其经营、宣传,工商行政管理部门负责对无照经营、进行虚假宣传等违法行为的直饮水机经销商,进行依法查处。

而市民最关心的直饮水机卫生安全问题,主要由卫生行政部门负责抽检。

要求:

水质不能低于生活饮用水

7日,记者就直饮水机卫生问题专门采访了济南市卫生监督所。

公共卫生监督科副科长徐玮玮表示,作为涉水产品,直饮水机应该有卫生部门发放的卫生许可证,在产品铭牌上应有其批件号。卫生行政部门负责对卫生许可监督检查。如果发现没有许可的,可让产地卫生部门协查,对生产企业进行查处。

另外,直饮水机使用前,应到有资质单位进行水质检测,具备合格报告。不过徐玮玮表示,由于目前直饮水机制水的水质并没有标准,因此只能按照《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来检测。

据济南市食安办相关处室负责人介绍,直饮水机销售的水不是矿泉水,也不是纯净水,所以没有具体的参考标准,经研究,要求销售出来的水质不能低于生活饮用水标准。

徐玮玮表示,此前市区两级卫生部门已经在对小区里的直饮水机进行摸底调查,待摸底结束后,再对具体监管措施进行研究。“不过,由于没有相关法律法规,监管过程中面临着很多难题。”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