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追根究底

济南市106医院限期更名 “官帽”被摘

2013-11-14 07:3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济南市卫生局称医院名称确有问题,医政处承诺年内完成变更手续

□记者 薛良诚 吴永功

生活日报11月13日讯 生活日报近日连续关注了济南市106医院假冒部队、国家公立三甲医院忽悠患者一事,并对民营医院头顶“官帽”(详见本报12日、13日相关报道)为题提出了质疑。13日下午,作为行业监管部门的济南市卫生局接受了本报专访并做出回应:摘掉“官帽”。

济南市卫生局同时承诺下一步将加大监督检查力度,规范引导行业健康发展。

明明是民营医院,为何能堂而皇之地戴着一顶“官帽”?济南市卫生局有关部门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曾解释说“规范医院管理也要与时俱进”。对此,有读者并不认可。“如果按照卫生局的说法,其他民营医院是不是也可以效仿,改叫济南市456医院、济南市90医院?卫生局有没有认识到,客观上将对市民就医形成误导?”有读者评价说。

济南市大小民营医院上百家,能够戴得上“官帽”却仅此一家,这是为何?对此,济南市卫生局医政处副处长韩秀香表态说:首先,对于所有医疗机构,不管公办还是民营都一视同仁,不存在歧视,也不会给予这种“特权”。

据她介绍,2004年,在国家政策大背景下,原济南军区106医院划归地方,由济南市第五人民医院“托管”,同时也延续了“106”这块牌子,通过依法申请变更注册,医院正式更名为济南市106医院。后来,济南市106医院进行了股份改制,变成一家股份制民营医院,但并未按国家法规条文及时申请变更名称。对此负有监管职责的医政部门也存在工作疏漏。

韩秀香重申,国家虽然支持民间资本参与公立医院改革,但“公转民”改制后,必须重新申报变更名称,且不得沿用医院原有名称。这次通过生活日报监督报道后,医政部门发现了问题,并及时进行纠正。“我们将立刻告知对方,责令其办理名称变更手续。根据程序,首先由医院方面提交变更申请和拟用名称,由济南市卫生局审核,一旦通过,将开始使用新的名字。但总之这个‘济南市106医院’是不会再叫了。”韩秀香承诺,年底前完成名称变更。

韩秀香还透露,除了更名外,卫生监管部门还将对该医院违法行医行为加大查处力度,对于民营医院其他违法行为进行有力监督。下一步,将该医院纳入重点监管对象范围。

济南市卫生局新闻办主任王东也表示,济南市卫生局与民营医院之间主要是业务指导、行业监管的关系,并没有直接隶属关系。按照国家和省卫生厅法规、条文的明确要求,济南市106医院的名称确实存在违规问题。改名只是一方面,要解决根本问题,下一步必须加强监管监督。同时,济南市卫生局愿意接受媒体和社会监督,也希望广大市民积极提供线索,对不良行医行为进行举报,全社会形成合力,净化与老百姓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医疗环境。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