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城事

省城新增出租车上路“难产”

2014-01-15 16:56:00作者:来源:

 □记者 张浩

生活日报1月14日讯 去年年底,济南市客管中心针对新增500辆出租车的经营权进行第二次开标。其中,强生、联运、黄金三家出租车公司抢先获得400个指标,另外100个由公司联合体参与竞标的指标现场流拍。如今已经过去近一个月,记者从多家出租车公司了解到,由于大多数出租车公司对招标工作产生质疑,招标工作目前停滞不前,500辆出租车上路面临难产。

二次招标后再无进展

2013年12月26日,济南市客管中心举行新增500辆出租车运营权的第二次开标会。这是继去年12月初举行首次开标会产生废标之后,主管部门组织的第二次开标会。

在此次开标会上,强生、联运、黄金三家出租车分别获得200、150以及50个出租车新指标,不过,由出租车公司联合体竞拍的另外100个指标标的产生流标。

记者了解到,之所以举行第二次开标,是因为不少出租车公司对第一次开标结果不满,其中一家中标的国营出租车公司在2012年的质量信誉考核中弄虚作假,在竞标时进行了瞒报被举报。虽然该公司在第二次开标中没有再中标,二次中标结果还是引起了其他出租车公司的质疑。

“第二次开标结果出来之后,新车上路没有任何的进展。”黄金出租车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说,他们获得50个新增出租车的经营权指标,按照步骤应该进入到交款购车等后续阶段,但是目前并没有任何动作。

“按理说,开标结果出来之后还得接着往下走程序,但是现在大家都在等。”记者从一家参与联合体竞标的出租车公司了解到,二次开标时流拍的100个新指标,至今主管部门也没有通知他们再竞标或者进行竞争性谈判。

33家公司联名上书

从去年8月份,济南市召开出租车听证会并确定新增500辆出租车以来,相关部门便表示,将在年内完成新增500辆出租车的计划。但是,出租车经营权的招标工作进展却并不顺利,屡屡出现质疑之声,新增500辆出租车在去年年内上路也成了泡影。

“强生出租车公司在资质审验时也进行了弄虚造假,在2011年的质量考核中瞒报了事故。”其中一家持反对意见的出租车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二次开标结果出来之后,不少出租车公司对招标工作的资质审验质疑。

该负责人说,二次开标之后,除了联运、强生、黄金等5家公司之外,其余33家出租车公司联名上书对招标工作提出了质疑,并且聘请专业律师向有关部门提出了书面质疑材料,“开标之后有一个质疑阶段,我们已经向交通部门提出了质疑。”该负责人说,二次招标的结果可能因为公司的质疑再次面临着废标的局面。

除了对竞标资质审核的质疑之外,记者从业内人士处了解到,此次新增500辆出租车是省城14年来首次增加出租车,各家出租车公司都想从中分一杯羹。感觉分配不公也是新增出租车面临难产的一个原因。

“按照质量考核信誉进行评分参与竞标,屡屡产生弄虚作假的行为,我们希望主管部门能重新调整竞标的评判标准。”该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