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每日精选

赤霞广场自助图书馆明天关门

2014-06-26 15:47:00作者:来源:

赤霞广场自助图书馆明天关门

 □记者 荆鹏飞

在英雄山风景区赤霞广场顺利运作近三年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将于6月27日正式关停。

济南市图书馆社工部负责人刘昱介绍,该24小时自助图书馆位于济南市市政重点改造中水项目施工范围内,需要迁址,可英雄山风景区管理处拒绝继续提供场地,这才导致自助图书馆不得不关停。

自助图书馆要正式关停

6月25日上午,市民夏林来到位于英雄山风景区赤霞广场上的“书香泉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向济南市图书馆工作人员上交了“读者证”。这可能是她最后一次以读者身份光顾这里了:两天后,也就是6月27日,这家自助图书馆将正式关停。

如今,夏林熟悉的这间自助图书馆已经被一张蓝色帆布包裹起来,停放在广场工地民工板房旁边。板房上张贴着“敬告书”:接园林及市政有关部门通知,由于赤霞广场“书香泉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所在地点处于济南市市政重点改造中水项目施工范围内,周围没有合适场所另行迁移,鉴于目前场地情况,自助图书馆将在近期拆除,不再复建,请市民读者谅解。落款是济南市图书馆。

是首批便民阅读平台

提起这间将被拆除的24小时自助图书馆,济南市图书馆社工部负责人刘昱感慨不已:该自助图书馆是济南市政府投资建设的第一批“书香泉城”24小时自助图书馆,该处被拆后,全市的自助图书馆将只剩下4处。刘昱介绍,作为全新的图书馆服务项目,24小时自助图书馆占地面积小、运行成本低,因此而被称作“第三代图书馆”,不仅能有效缓解传统图书馆开放时间受限、坐席不足、基层网点不足等问题,还大大提高了公共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利用率,的确是便民惠民的“文化福利”。

“2011年11月21日,赤霞广场24小时自助图书馆建成,几天内就有几百名市民读者办理‘读者证’。”刘昱说,三年来,读者越来越多。

作为市民,夏林和其他几位朋友也为该处自助图书馆被拆除感到惋惜,最近一个月,他们一直向有关部门反映,希望能挽救自助图书馆。

图书馆叹难寻迁址点

其实,作为承建方,济南市图书馆此前已为延长赤霞广场自助图书馆运作时间做了很多工作。

刘昱介绍,今年春节后,图书馆方面得知英雄山风景区内将开工建设市政重点改造中水项目,而自助图书馆所处地点就位于该工程施工范围内。图书馆方面及时联系了英雄山风景区管理处,希望他们可提供其他场地。

“自助图书馆占地面积很小,只需要23平方米。”刘昱说,从2011年底至今,济南市图书馆方面主动向风景区管理方缴纳自助图书馆所需的电费,并主动派人定期打扫卫生。

据刘昱介绍,济南市图书馆方面多次与英雄山风景区管理处协调,但一直没有结果。3月份,自助图书馆不得已暂停对市民读者开放。4月27日,济南市图书馆迫于无奈,只好向市民读者发布“敬告书”,准备拆除自助图书馆。这期间,自助图书馆曾从原址迁移到别处,但仍然无法对公众开放。

刘昱介绍,目前他们还联系了其他6个地方,目前看来,将自助图书馆迁到阳光100的可能性最大。

风景区回应称地方有限

市民质疑:偌大的英雄山风景区,难道就真的找不出一小块地方,提供给只有23平方米的自助图书馆?

25日下午,英雄山风景区管理处一位女性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英雄山风景区内除了正开工建设济南市市政重点改造中水项目外,其他设施也在升级改造,空间确实不足,没有合适地块提供给自助图书馆。她还提到,三年前,自助图书馆建在赤霞广场时,英雄山风景区管理处与济南市图书馆并没有签订相关协议。这似乎意味着,英雄山风景区管理处没有义务继续提供场地。

链接: 5台自助书亭已有8000名读者

□记者 荆鹏飞

目前济南市已投放5台自助图书馆设备,分别设置在泉城广场、赤霞广场、龙奥大厦、领秀城社区和省会文化艺术中心。目前,这五台自助图书馆每月有7000人次左右的借还量,办证读者近8000人。刘昱说,今年还将建两座自助图书馆。

征新址遇冷 一周多仅收5份申请

□记者 王倩

今年5月中旬市图向社会发布信息,用公开征集的方式来选址,但消息公布出去之后,收到的申请却没有想象中的那样多,一周多的时间里,仅有5家单位和社区表示愿意提供空间,但是否适合依然亟待考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