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让姚明带明星们上一堂公开课

2014-05-15 14:24:00作者:来源:

□评论员 裘世平

视姚明为偶像的北京市民冯先生,近日和偶像一起成了公众关注的焦点,因为,他认为自己购买的汤臣倍健鱼油软胶囊存在虚假宣传问题,便将经销商及该产品的形象代言人姚明一起告上了法庭。(详见今日A19版)

“姚明成为被告”之所以引发高度关注,一是因为其身份的特殊性,二是因为“明星代言”这一话题的敏感性。这意味着姚明的确“摊上事儿了”,无论法院最终如何判决,他都要带着明星们上一堂公开课。

首先,这是一堂法律普及课。明星代言涉嫌虚假宣传,此前被曝光的多,被告上法庭的少,其中很重要的原因,是法律规定得不够明确,但这一切如今已经发生改变。

今年3月15日起实施的新《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明确规定,包括明星在内的组织和个人代言虚假广告要承担连带责任;同日施行的《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食品药品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各级法院对消费者此类诉求予以支持。对这些规定,无论姚明还是其他明星都应烂熟于心。

其次,这是一堂价值判断课。明星之所以受到商家青睐并拿到不菲的代言费,不仅是因为拥有较高的知名度,拥有良好的公众形象也是重要原因。

正因为如此,一旦因为代言虚假广告而被曝光,甚至被法院判定承担连带责任,明星不但会失去“粉丝”和公信力,身价也必定受到影响;如何在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之间做出选择,如何在众多代言邀约中作出判断,对明星们来说真的是一门学问。

再次,这是一堂形象维护课。尽管汤臣倍健已作出回应,声称其产品宣传符合相关法律法规要求,但此事会不会影响姚明的公众形象,目前谁都说不准。

明星的公众形象是脆弱的,姚明背后有一个强大的团队,可以帮助他维护形象,其他明星呢?如果不具备维护自身形象的技能,明星们真的该补补课了。

最后,这是一堂案例分析课。法有明文做到了有法可依,公众希望看到的是有法必依,因此,法院对此案的审理具有重要的案例意义,其审理过程、判定依据和最终判决,都会受到高度关注。

这堂课的价值在于,包括姚明、其他明星和公众在内,所有人都可以从中学到很多.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