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对“白条”官员应“红牌”问责

2014-05-21 14:30:00作者:来源:

 近日一名网友在人民网留言称“甘肃和政县26个政府部门13年来给餐饮企业打‘消费白条’,欠款60余万元”,称好几家单位换了几任领导,都只承认欠账但没有解决。当地县委、县政府已成立调查组,督促涉事部门制定还款计划限期还款。

受经费限制,一些政府部门公款吃喝热衷于“打白条”,有的干脆欠吃喝账不还,以权压人当“老赖”。对此,责令事涉单位“限期还款”当然必要,毕竟,政府部门不能当“老赖”。问题是,不从制度入手规范公务招待,治理公款大吃大喝行为,即便是还清了旧账,又会添新账,公款吃喝“打白条”的荒唐事件仍然会发生。

特别是,公款大吃大喝是一种铺张浪费,也是一种腐败行为。因此,对“白条”官员,应出示“红牌”问责,对于那些参与大吃大喝的公职人员,应对照“八项规定”进行严肃查处。

长期以来,国家和地方政府是严厉禁止公款吃喝的,为何大吃大喝的歪风屡禁不止?其症结就在于,我们某些政府官员和工作人员思想出了偏差,错误地认为“我一不受贿二不贪,吃点喝点理所应当”。殊不知,公款吃喝,吃出了不堪重负的“白条”,吃坏了政府工作人员的形象,吃掉了群众的信任。如甘肃和政这些政府部门,“打白条”也要大吃大喝,习惯于当“老赖”,严重透支了地方政府的公信力。

根除公款大吃大喝之风,除了要求公职人员自律之外,关键是靠制度约束和监督。因此,应针对公务接待制订相关的管理细则,并严格落实。这就要求纪检、监察部门的监督检查必须及时跟进。

此外,要辅之必要的惩戒手段,对于在公务接待中铺张浪费的公职人员,应给予一定的纪律处分和经济处罚,即使已经调离岗位,也要继续追究责任。

纪检监察部门之外,群众监督也尤为重要。比如这些被白吃白喝的餐馆饭店,如果他们主动举报,“白条”也不会收了13年之久。所以,有关部门应完善信息公开及举报、曝光机制,让公务接待置于阳光之下,让公职人员自觉管住自己的嘴。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