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统”未必是治乱良药

2014-05-29 15:13: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新华社

打车软件“烧钱圈地”方兴未艾,一则消息又让这个行业再度升温。27日,交通运输部发布一份征求意见稿,其中关于把各款打车软件接入统一的车载终端、建立出租车电召服务统一平台的表述备受关注。(详见今日A26版)

加强出租车运营监管,有利于行业有序发展。这样看来,建立出租车电召服务统一平台似乎合情合理。然而,规范一个行业的发展,是否只能靠“统”值得深思,“统一的车载终端”由谁“统”也是个问题。

用手机软件打车是一项新兴事物。打车软件风行以来,既方便了乘客有计划出行,也降低了出租车空驶率,受到普遍欢迎。当然,新兴事物不可能完美,比如有人提出的“扰乱价格秩序、影响行车安全、助长非法经营”等问题,就需要研究解决。

把所有电召软件统一到一个平台,可能有利于保障行车安全,也方便监管。不过,“统”并不一定能治百病。主管部门需要的是既要看到“统”的好处,也应当聆听市场主体的一些顾虑,防止产生过多的消极作用。

众所周知,以“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为主的打车软件通过大规模奖励政策,确立了市场竞争优势。统一接入所有打车软件,会不会抹杀不同产品的竞争优势?会否影响到软件业争相提高服务创新的动力?

再则,统一平台由谁来经营管理?由谁来监督服务质量?如果是政府统一调度,如何确保所有软件公平竞争?在推出统一平台之前,这都是需要考虑和回答的问题。

经验告诉我们,只有经过充分讨论的政策才更加符合市场规律,也更容易为市场所接受。中国改革行逾三十五年,今年又是全面深化改革开局之年,如何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是当前改革的关键所在。具体到出租车行业也是如此。

当然,让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决不意味着否定政府作用,管好、管到位是政府这个“守夜人”的职责。把自己不该管的都交给市场,激发市场主体的活力,才能更好地腾出手去管好该管的。小到打车软件,大到体制改革,道理都是如此。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