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拯救弃婴不能只靠一个孤岛

2014-06-03 14:16: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评论员 裘世平

6月1日,济南婴儿安全岛正式启用,两天已接收16名孩子;面对这些生而不幸又被父母狠心抛弃的孩子,有人说,“弃婴岛”为他们提供了最后的庇护,也有人说,设立“弃婴岛”是对弃婴行为的纵容。(相关报道见今日A5版)

实际上,面对“弃婴岛”意外火爆的现实,很多善良的人心情是纠结的,因为谁都不知道,如果没有这个岛,这些婴儿的父母会做出什么样的选择,是将孩子弃之荒野,还是将孩子养在家中。

因而,我们无法接受这些父母的无情,却也能理解他们的无奈,我们不希望“弃婴岛”迎来更多的孩子,却不得不对现实妥协;从一定意义上说,“弃婴岛”的出现,对这些父母而言意味着解脱,虽然仍需承受良心上的谴责,但有了这个岛安放孩子的未来,他们的家庭或许可以就此轻装上路。

同样,有了“弃婴岛”,这些孩子的命运也少了很多不确定性,他们可以得到必要的治疗和照顾,不会因为父母的狠心或无力而自生自灭,他们以悲剧方式开启的人生,不至于以惨剧收场。

但妥协代替不了纠结,很多人依然纠结的是,无奈是否可以成为犯罪的理由,道德层面的谴责是否可以替代法律层面的追究,因为道义而妥协是否构成另一种意义上的不人道。

还有很多人想得更深一些,那就是,这些孩子不幸的人生起点是如何造成的,他们无法治愈的先天性疾病为何没被及早发现,终点的“兜底”如果前移至起点,让更多的胎儿受到应有的庇护,让更多的夫妇科学生育,是否可以避免很多悲剧的出现。

所以,因为妥协而出现的“弃婴岛”,虽然是“最后的生命庇护所”,却不是终点而是起点。我们需要一个更加科学更加高效的机制,来消除现实中的纠结和无奈,解决现实中道义与法律的冲突。

我们要关注弃婴,更应该关注孕妇和胎儿;我们要在婴儿被抛弃时及时补位,更应该在他们的父母需要帮助时及时到位;我们要在终点避免孩子的人生以悲剧收场,更应该在起点让更多孩子的人生以喜剧开场;我们要提供最后的庇护,更应该让保障和究责都在法律框架内运行。

没有弃婴,就不会有“弃婴岛”,但愿在不久的将来,通过大家的努力,我们不再需要“弃婴岛”。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