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别墅主人私搭乱建是种富贵病

2014-06-05 15:27: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评论员 李萌博

尽管城管部门已经下达整改通知书半个多月,省城阳光舜城小区一别墅却仍在私搭乱建。别墅主人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承认自己的违法建筑确实该拆,但前提是邻居家的违法建筑必须同时拆掉。(详见今日A10版)

近年来,省城一些高端小区里屡屡出现私搭乱建的问题,而且越是别墅区,越容易出现这样的违法建筑。这就让寻常百姓感到有些奇怪了:我们一家几口人还挤在几十平米的斗室里,连个阳台都不敢扩,你们都住上大别墅了,怎么还又是加高又是加盖的?难道别墅那么多间房子,你们还不够住吗?你们一家得有多少口人啊?

按说一栋别墅动辄几百万几千万,买别墅的人都是脑子够用的主儿,既然肯花这么多钱买这别墅,应该是对房子设计基本满意的。那为什么还要私搭乱建呢?

能买得起别墅者,往往很有“身份”,其所追求的自然不是一般人所能想象的。也许只有卓尔不群,才更能体现出他们的“身份”。通过私搭乱建扩大地盘,无非是花点钱,被罚点钱也都无所谓,住着别墅还差这点钱吗?

再者,往往是一户别墅一扩建,立刻会引来旁边的邻居攀比跟风。同样是住别墅的人会想:凭什么他能扩建,我就不能扩建?假如别墅主人都这么想,那么整个别墅区私搭乱建之风很快就会蔓延。

阳光舜城两个别墅业主之间的争端,其背后正是这种互相攀比的心理在作怪。

住别墅的人可能会说,别墅是我花钱买的,我的地盘为什么不能我做主呢?但问题是,你对你自己的别墅改造,影响的往往是别人的居住环境。如果大家都这么乱来一气,高端小区也很快就变成大杂院了。明知道不对却偏偏要那么做,除去攀比心态在作怪之外,更折射出别墅主人高人一等的心态。如此“富贵气”实为“富贵病”,实在不讨喜。

孔子说:“未若贫而乐,富而好礼者。”住在别墅里并不意味着就可以为所欲为,既然都是公民,你就都得遵守法律法规,这是最起码的要求。事实上,作为住进别墅的“成功人士”,更应领风气之先,成为全社会遵规守法的好榜样。这样的成功,才是真正的成功。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