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生活快评

让婴儿安全岛回归平静

2014-06-13 14:48: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济南的婴儿安全岛被推上舆论的风口浪尖,或许是很多人事先就想到的,但媒体和公众的关注来得如此猛烈,却出乎了很多人的预料。时至今日,我们不得不面对这样一个现实:恶意弃婴和过度关注,已成为婴儿安全岛不能承受之重。
弃婴数量的激增,见证了家长的不理性;异乎寻常的关注,见证了公众的不理性。如今,当自身的生存和发展因为过度关注而面临威胁时,婴儿安全岛需要回归宁静和平淡,我们则需要回归理性。
面对这个岛,我们曾纠结过。
我们能够理解一些家长的苦衷,却无法容忍他们的无情;我们了解设立婴儿安全岛的初衷,却无法判断这是不是对弃婴行为的纵容;我们因为孩子被遗弃而心痛,同时也因为他们的生命得到庇护而欣慰。
面对这个岛,我们曾迷失过。
我们记录了弃婴的数量从一个增加到100多个,却忽略了这样的记录会被一些人误读;我们捕捉到了狠心家长遗弃孩子的瞬间,却忽略了另外一些家长效尤的可能性;我们知道外地不少婴儿安全岛因为过度关注而关闭,却忽略了这样的事情在济南同样可能发生。
面对这个岛,我们必须反思。
我们应该明白,无论背负多少争议,设立婴儿安全岛都是一种有益的尝试,其积极意义终究大于消极意义。
婴儿安全岛的存废,本不该成为议题,为弃婴提供庇护的社会福利部门,本不该承受那么大的压力。
我们应该清楚,婴儿安全岛真正需要的是一种平静的关注,过度关注只会让运营者“压力山大”,影响安全岛的健康运行,甚至将其推向关闭。
我们应该知道,外地婴儿安全岛的关闭,是济南婴儿安全岛面临巨大压力的重要原因之一,婴儿安全岛推广需要“全国一盘棋”的思维,而试点阶段本就是让问题充分暴露的阶段,倘若因为过度关注而停止试点,并就此得出婴儿安全岛不宜推广的结论,显然是很多人不愿意看到的。
让我们欣喜的是,面对多重压力,有关部门做出了“不轻易言败”的表态。既然如此,就让我们用平静的关注助他们一臂之力吧;收起好奇心,用祝福代替纠结、迷失和无奈,让婴儿安全岛“安静地生长”。也许不久之后,回归宁静和平淡的婴儿安全岛,会还给我们一片盎然的春意。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