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加关注收听设为首页收藏
当前位置:新闻专题

美术三厂:先把实事做起来

2013-11-11 13:44:00作者:来源:生活日报

美术三厂:先把实事做起来

 
原来的美术三厂就坐落在繁华的泉城路商业街南侧。   记者 左庆 摄

 

□记者 鲁强

繁华的泉城路路南,人潮拥挤的齐鲁金店西侧,旧军门巷4号是一家宾馆,如果您不是老济南,肯定不会知道,这里曾是济南市出口创汇大户——济南工艺美术三厂(以下简称美术三厂)。

进入宾馆大厅,搭电梯上4楼,再爬22阶楼梯,穿过5米的走廊,拐弯处就是工艺美术三厂的企业办公室,同时也是济南市困难国企帮扶第19协调小组的办公室。

11月7日10点,在隐身于宾馆里的美术三厂办公室,记者见到了协调组成员——济南市城管局数字化城管中心综合处处长宫本水和济南市城管局广告与夜景亮化管理处副主任科员吕庆国,这一天,他们来统计企业特困职工名单。因为协调组组长——济南市城管局副局长王伟需要参加一个会议,所以没有到场。

专人专职专岗帮扶

放在办公室门口的一个生锈的保险箱、北侧靠墙一字排开的十几个铁皮柜子、十几个红蓝编织包和几十个红色马扎,美术三厂工会主席司家申指着这些东西说,这就是美术三厂的全部家当,“其他资产都流失了。”说话间,工会主席司家申打开一个柜子,一叠叠小账簿堆满柜子,另外十几个柜子也是如此,这是美术三厂几十年来的账目、档案资料。包括27个在册职工、210个退休员工的工资、生活费,“每个月会计都造册,但是所有员工的工资都是记账,从来发不了。”

这种情况已持续了10多年,这也是第19协调小组要面对的企业现实。在记者看来,倒是协调组带来的几样办公用品,为这个破旧的办公室增加了现代感。几个文件夹有序地置于桌上,靠窗是一台打印机,上面贴着“济南城管”的标签,宫本水说,这都是他们从城管局带来的,“就是为了不增加企业负担。”

“压力太大,没想到企业负担这么重,帮扶任务这么重。”宫本水点着一根烟,深吸一口。从10月13日协调组和企业对接后,王伟和小组成员就马不停蹄地了解情况,两周内走访职工、与企业领导座谈。

2002年美术三厂停产,因为资产流失、资产纠纷等问题得不到解决,现在企业拖欠职工工资、生活费、社会保险费、医疗费、住房公积金、集资款等内债近4634万元。

为不耽误本单位工作,也为了能全力投入帮扶工作中,几位协调组成员都把城管工作进行了交接,专人专职专岗扎进美术三厂。

曾是出口创汇大户

济南工艺美术三厂始建于1956年,是几位老工人自带工具建立的集体企业,最辉煌时有400多人。“是这条街上数得着的出口创汇大户。”司家申说,他所说的这条街就是泉城路。上世纪的美术三厂在泉城路边设门市部,南边是草制品车间、经销部,上世纪90年代初又上马建设了宾馆,效益非常好。

1975年进厂的司家申经历了美术三厂从辉煌到没落的整个过程。刚进厂时,司家申做业务员,全国各地到处跑,销售当时三厂生产的草制品、宫灯、拉花、奖牌等。美术三厂经销部要求每个业务员每月完成一万元业务,“当时工人月工资才二三十块钱,一万元就是很大的业务了。”不过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企业效益很好,员工福利发得多,美术三厂的产品根本不愁卖。

后来司家申从业务员岗上退下来,又承包了美术三厂宾馆的食堂,为客人提供餐饮服务。宾馆里经常住满人,晚上7点退的房,第二天不到8点就订出去了,过年过节时,甚至还得在走廊里加床。

“俱往矣。”美术三厂的党支部书记黄放辉苦笑一声,打断了司家申的回忆。

因为美术三厂在前期改制过程中,资产纠纷问题长期得不到解决,自2002年6月至今,企业一直没有正常经营,职工无法正常上班,因为企业没有收入,连职工的工资、生活费都发不出来了。

责任编辑:田连锋

本文相关新闻